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18

管理是一門藝術!上司大權獨攬的背後,是「垮台」的開始?

(欲知前事,請看「豬上司」的致命傷:自以為是!一個決定癱瘓部門一星期?

 

  管理是一門藝術,有些人得天獨厚,有章法有技巧,也有些人天性愚魯,沒頭腦沒手段,於是結果便南轅北轍。

 

  像扭紋柴向下屬說,所有與外界溝通的電郵都必先經他核准才予發布,如果他認為此事必要的話,縱使 MD 過問此事,他應理直氣壯的說:「Yes, it's my decision because...」

 

  可是他卻因 MD 過問而遷怒下屬,要抽出誰是告密者。他的做法反映他心裏有鬼,正是他不予下屬直接和其他部門溝通的管理手法是不合常理、惹人質疑的。

 

  他只不過以為通過權威方式迫令下屬執行,以此避過公司監管。因此當他計劃不得逞時,他便雷霆大怒,不但不檢討自己過失,反而把矛頭轉到下屬身上。

 

  問題是他為何下達那個多麼愚蠢的指令呢?一個區域性的財務部門與其他分公司、部門和總部的溝通是很頻繁的,若所有溝通均必經他的核准才發出去的話,試問他每天要花多少時間看電郵?

 

  思想是隱蔽的,行為是公開的,但人的行為是他思想的延伸。

 

  扭紋柴大權獨攬,反映了他不信任下屬,亦暴露了他缺乏自信心。他以為甚麼也不說便沒人窺探到他的圖謀,卻其實他每天所作的決定和所說的語言,正逐步把他的計劃展露出來。假若每個人的行為都忠於他的思想的話,辦公室便少了埋伏和布局了。

 

  辦公室內有野心是好事,有經營亦不是壞事。不過有野心卻不宣之於口,有經營卻是打擊別人,那麼他自然要隱藏自己的圖謀了,甚至在行為上製造假象掩飾自己內心的真正意圖。

 

  扭紋柴鹵莽行事,他在辦公室內只構成困擾,不造成威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人際關係 #打工仔 #辦公室貼士 #辦公室是非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