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6

如何留得住一個不甘做普通員工的新人?破格升職?加薪5成?都輸給一個「等」字!

(欲知前事,請看妄想挑戰公司行事方針?再叻也不過是打工仔!管理人大忌:態度模稜兩可!

 

  那個咄咄逼人的同事是個聰明人,她見我不為所動,亦自知理虧,不敢胡亂造次。

 

  雖然自視高,她卻不會不明白公司有自己行事規則,亦不會不知道一個大學畢業生,工作不足一年便有約50%加薪(分別是試用期滿25%和年度調薪18%),是罕有例子;她更不會不清楚,若她到另一家公司,縱使人家給她更優厚的待遇,亦不會有我們公司的工作氛圍。

 

  結果,她留了下來。她和以前一樣賣力工作,跟上司同事的關係亦甚為融洽。一年後,她上司建議升她職,並提議一個不錯的薪酬調整幅度。

 

  我約見她的直屬上司。他以為我對她的升職調薪有意見,我說:「不是!既然升她職,公司對每個職級都有一個薪級表,只要加薪幅度在薪級表裏,縱使加幅大,若理據充分,公司亦會同意。」

 

  我問她直屬上司:「你認為我們會留得住她嗎?」

 

  他有點疑惑的看著我。

 

  我解釋說:「她會甘於在我們公司做一個普通員工嗎?」

 

  「她不普通,她很優秀啊!」

 

  「正因她優秀,所以我才有此一問,她不會甘心在我們公司捱下去的。」

 

  公司雖有不少破格升人的紀錄,但她要爬上高層管理人,始終需要十年八載時間,她不會有耐性等。

 

  「我們不是給她許多機會嗎?她沒理由不知道。」

 

  「她知道又怎樣?她只計算自己的價值,她留在我們這裏只因為是第一份工……」

 

  我還未說完,他已追問:「甚麼第一份工?」

 

  「她是聰明女,知道若在畢業後第一份工待不過兩年,又沒有升遷的話,這說明她不是優秀人才。」

 

  他仍堅持說:「公司不是說需要人才嗎?」

 

  我不能辯倒他,況且這只是我的直覺。正如她上司所說,或許我們升了她的職,能令她沒有異心也說不定。

 

  我在她的升職申請表上簽了字,心中卻有一點放不下。心想,她一定會走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辦公室貼士 #職場 #人才管理 #留才 #加薪 #辦公室是非 #打工仔 #升職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