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25

職場攻防技倆|用「偽真理」批評同事!表面做好件事,實為裝犀利、踩低同事?

  「高佬,剛才開會時,為何不 follow 物流安排的事?」問負責物流的高佬。

 

  上次開內地出版會議,高佬在滙報雜誌發行時,只說有小部分未必可以在三日內送抵全國各省的銷售點,立刻給麻子抓著,批評他們浪費時間,讓刊物浪費了三天銷售的黃金時間,為甚麼不找些可以快點運抵各省銷售點的物流公司。

 

  凡開會時有人如此發難,而說的又是人所共知,亦不能反對的「真理」時,被批評者便如啞子吃黃蓮般,有苦自己知。

 

  即如有銷售同事說,這個月雜誌賣得比上月差,他不可能只說出數字,還必須設法找出能夠總結出來的理由。但這些理由既可以是事實,亦可以是假象,更大可能是介乎兩者之間。例如上月我們有做市場推廣,這月沒有,所以數字下跌是合理的。

 

  可是,如果有人說:「你們其實早已預計到上月推廣銷售數字上升後,這個月數字必然下跌的,你們為甚麼不做些工夫去彌補?」這句話確是「可圈可點」,可說「無懈可擊」,卻又等同廢話。

 

  如果這個月不做推廣,銷售數字仍拍得住上月做了推廣水平,他又可以說:「為甚麼不做推廣也比得上做了推廣,是否上月推廣做得不好?」

 

  類似的廢話,比比皆是。

 

  「我認識的物流公司,二十四小時便可送抵全國各地。」麻子高聲說。老闆立刻指示麻子在會後和高佬跟進此事,並在下次會議提交一方案。

 

  當時,高佬心裏滿是不高興,卻不便說出來。

 

  其實,與會的人都見識過麻子的伎倆。試想麻子是總經理,雜誌發行和物流安排都歸他管;他平日不跟進,既然有可以在二十四小時把產品運銷全國的物流公司,為何不早作安排,介紹該公司給高佬見面,或把聯絡交給高佬?

 

  所以,幾可肯定他是「大隻講」,他只不過是逮著機會,既踩人又裝出自己人脈有多犀利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人際關係 #職場 #辦公室貼士 #辦公室政治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