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5

負得起責任才是真主管!上司是「鴕鳥」怎麼辦?千萬不要為他留下「please advise」、「for your comment」的餘地!

(欲知前事,請看揭穿職場偽好人!開會時一臉感同身受、照單接受,事後卻翻臉不認帳?

 

  「我才不管你同不同情他。他如果還不回覆,我不知道應否留住那個合約員工?」清水一反平日沉默寡言的常態。

 

  她上司無膽鬼就是怕事,不想在此預算吃緊日子裏,介入聘請合約員工一事。無膽鬼剛接手此部門,還未摸清來龍去脈,來港履新時,也只是打打招呼而已。當清水向他提到合約員工一事時,他馬虎了事,不當一回事。現在收到清水的電郵,請人迫在眉睫,以他怕事內向的性格,又怎會有承擔的舉措?保護自己最佳方法就是不作討論。

 

  「你分析獨到,但對我於事無補。」清水活像一隻給天敵逮著的動物,動彈不得之際發出最後悲鳴,說「沒有那個合約員工,我的部門要垮了。」

 

  我雖然同情無膽鬼,卻不值他連此等小事也卸膊,我說:「你犯不著太憂心。」

 

  清水搶著說:「你事不關己,當然可以說風涼話。」

 

  我建議她:「你給人事部新井寫一個簡短電郵,說說你部門過去一年的運作,該合約員工有其重要性,你說如無意外,將繼續聘用。」清水像有問題要問,我示意她先讓我說完再問,「你的電郵要寫得平實一點,不要流露任何情感;副本呈予無膽鬼,不要有建議、可能等字眼,最後更不可用please advise,或for your comment作結尾。」

 

  清水聽後,明白了我的用意。

 

  無膽鬼最怕惹禍上身,清水要他做決定,他自然採取鴕鳥政策。我的方法是不直接尋求他的決定,而是自行做決定。但決定卻源於過去一貫做法,沒有觸動其他人利益。此做法的優點,是讓無膽鬼無全身而退機會之餘,清水又得到她想得到的東西。

 

  「這樣便宜了他,萬一將來有麻煩,他便不用負責任,而是我要負全責!」清水倖倖然說。

 

  我笑說:「負得起責任才是真主管,否則你不就是另一個無膽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辦公室貼士 #管理 #人際關係 #職場 #辦公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