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03

用有限資源完成不可能任務?化身「太極高手」耍出真功夫!

  「公司給這麼少資源,怎做?」同事經常這樣說。

 

  在不同公司做過,不管華資、中資、歐資和美資都一樣,資源從來不會無限,卻總要完成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喜歡以一個比喻去說服他們接受挑戰。即如一個太極高手,身穿白衫白褲,在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耍一套吳家太極,畫面優雅,又令人心曠神怡。

 

  場景一轉,他獨個兒在政府大球場上耍拳,也不俗。儘管有框有綫,惟翠綠草地空間甚廣,雖沒有天人合一之感,亦見揮灑自如。

 

  情景又再變,他在室內表演,既沒有海闊天空之趣,亦失綠草如茵之美,但他尚可移船就磡,游刃有如。

 

  場地一變,他竟然在會議室內耍拳,要在會議桌和座椅之間游走,又要避過暗地裏擲來的蕉皮暗箭,若他不慍不火,仍以自己的節奏耍出真功夫來,他才是真正的高手。

 

  電視監製李添勝曾說,他在籌備新劇角色時會考慮演員,但就算度了期,也可能因其他因素而有所改動。之後不論公司分派了哪個演員給他,他怎樣不滿意,總要開戲。這就是專業。大家都人手足、資源多、掣肘少,但現實世界永遠都是人手不足、資源不多、掣肘不少。

 

  沒有人可能得到一切,但人生就是這樣,你永遠也得不到充足的資源,亦求不到最優秀的人才,但你仍然要工作,仍然要完成任務。

 

  不過,我亦有另一種體會,當接手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後,只要你不埋怨,全心全意的做下去,那些掣肘便變得次要,那些限制甚至會自動消失,人才又會自然出現。

 

  智者說:「或許一個人純粹的去做事,那事才會做得更成功。」我從來不推卻工作,亦最喜歡做一些不可能成功的事。以前我會說這是挑戰,在人手不足、資源不多、掣肘不少的情況下,做到成功,才顯功力;卻其實我是貪慕虛榮,希望博得別人讚賞。

 

  或許命運跟我開玩笑,不斷給我新項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打工仔 #人際關係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