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2

管理就是「天地線」!一旦有人「亂搭線」,小則軍心渙散,大則招致敗局!點拆好?

  坦白講,我不算是辦公室的贏家,因為我不會在老闆面前講他英明神武,但我卻見識過不少上司都是這樣講,而且講得熱情澎湃,毫不臉紅,像真的一樣。

 

  我知道怎樣做才可以像他們般扶搖直上,只是不屑做而已。這樣說也不對,就算想做,也做得突兀、做得不好,因為打從心裏面就討厭他們,不管是說的,還是愛聽的。

 

  上文提到朋友下屬有問題,卻向他上司告狀,他上司叫他不要讓下屬走。他知道下屬不走,尾大不掉。

 

  試過相同情況,當時空降管理一個30多人部門,部門主管不是無為而治,而是無能而治。先把他放在一旁,跳過他直接向他一個副手和下面7、8個組長下達指令,制訂一連串改革。

 

  每個星期每一小組開一次會,既指示方向,亦討論故事,檢討內容。因為是做報紙,每天所有文章大版不但過目,連標題layout也看,而且要相關記者編輯美術設計一齊,可以說是手把手教,很快壓住亂局。

 

  大家應該想像到有多忙碌,怎知那個部門副手每次和我開完會後,就跟我上司匯報。情況是上司不斷追問我甚麼甚麼,簡直是添煩添亂。副手雖不完全是打小報告,也不合規矩。

 

  公司有天又有地,管理就是天地線。如果有人亂搭天地線,公司必招禍劫,小則軍心渙散,士氣低落;大則綱紀紊亂,招致敗局。

 

  當時跟上司說,如果那個副手對我管理理念和方法有意見,叫他直接跟我說,而不用找上司。其實這句話是有潛台詞的,就是叫我上司不要再在背後玩小動作了。

 

  為甚麼這樣說?

 

  正如剛才說公司有天又有地,管理就是天地線,你管我,我管下屬。我下屬走來向你匯報好,還是打小報告好,你應該跟返條天地線,如果你不跟,即表示你玩嘢。

 

  跟上司說叫我下屬直接跟我說,這句話是在他辦公室說的,意思就是叫他「咪玩」。當然,我講得客客氣氣,這亦是技巧。

 

  建議朋友一定要見他下屬,而且要給足時間讓下屬說話,這樣他上司便沒有口實,說他不尊重下屬。見面時怎樣?一樣堅持自己的管理方式,而且要強調自己對事不對人,言下之意是不會聽他的。

 

  然後再看。

 

  看甚麼?看對手下一步行動。

 

  辦公室內對手可以是上司,也可以是下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人才管理 #人際關係 #辦公室貼士 #打工仔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