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23

開工利是|派利是眾生相!人人有份?一日最多派五封?要趁一個同事不在才派?點解派利是要鬼鬼祟祟?

  新年喜歡派利是,派又開心,收更開心;而且會主動走去同事座位去派,即使有些不屬我管理,卻和我工作上很密切的部門也一樣。

 

  去相熟酒樓,會派利是,而且會走入廚房逐個派,洗碗嬸嬸、傳菜阿姐,人人有份。至於屋苑保安、清潔姐姐、停車場管理員,也是一樣,而且擔心派漏,掛萬漏一。

 

  問過同事,他們對上司派利是有何看法,大家都說派會開心點。對,但不是每個高層都派。見識過不同老細和高層的做法,頗為有趣。

 

  多年前在一間中型公司工作,只有7、80人。公司高層一早聲明,派利是一日五封,派到年初十,先到先得,而且要走到他房間跟他拜年,說些吉利說話之餘,還不准重複。

 

  他又十分均真,把五封利是放在桌上。當年我坐的位置和他房間背靠背,又因是用partition分隔,所以聽得一清二楚。

 

  在《讀者文摘》工作時,亞洲區MD是英國女士,除公司開工利是外,她自己也派利是給同事,而且會說句「恭喜發財」,全公司200多人,大家開開心心。

 

  教書時也遇過一些校長,會直接說「你們是打工,我都是打工」。言下之意,你明白的。其實派不派利是乃個人風格,沒有甚麼;反而認真的解釋,就變得有點甚麼了。

 

  仍在舊公司時,一樣派利是,直到一天,在有同事輕聲跟我說,「你知不知道某某不喜歡你派利是?」

 

  某某是另一部門主管,原來他不派利是,即使自己部門同事也不派。我派利是給他部門的同事,對他也「有影響」,搞到我不知如何是好。

 

  性格是外方內圓,雖不受這一套,卻也不能令人難堪,於是改為趁人家未返工,或者不在時去派,搞到原本開開心心的,變得鬼鬼祟祟。

 

  辦公室派利是,也變得政治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派利是 #辦公室貼士 #利是 #打工仔 #人際關係 #農曆新年 #辦公室政治 #CNY2023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