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12

【冇信心一定輸】老闆的態度,直接影響下屬的工作表現?

  作為一個領導,當然想下屬個個表現出色。但其實領導對下屬的態度和信心,也會影響下屬的表現。

 

  記得有一次,有一位有意在保險界大展拳腳的新人,正在物色適合自己的團隊,面試時他問我:「如果我完全聽你的話,你說甚麼我跟足指示做,能不能在四個月內完成MDRT?」當下我二話不說回應:「Definitely﹗」他聽後大為興奮。

 

  事後我將面試的事告知另一位同事,那位同事聽後露出一副質疑的神色,說:「Wave,你會否太武斷呢?要知道一個人在工作上會否成功,除了看那人是否勤力與及是否遵照你的指示外,還有很多其他外在因素影響,包括那人本身的人緣和人際網絡,你怎可以如此隨便作出承諾?」

 

沒有信心必定會輸

 

  我回應道:「如果你向一位女士求婚,她問你會否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甘苦與共地與她度過下半生,然後你理性地回答,這個問題有很多環境因素影響,很難保證,你想那位女士會否嫁給你?」

 

  無疑,人生確實有太多難以預測的變數,最終結果必未是大家預期的那樣,但太多的顧慮,卻會予人信心不足。正如劉德華名言:「有信心未必會贏,但沒有信心一定會輸。」一個人一開始已抱懷疑態度,成功機會只會大大降低。

 

  事實上,領導對下屬的態度和信心,都會影響下屬的表現。哈佛大學曾經做過一個研究,將一班學生一分為二,一班是A班,一班是B班,兩班學生的質素及成績相若。而校長在校外聘請了一名新老師,同時任教A班及B班。這位新老師對這間學校毫無認識,當然亦不知道兩班學生的成績水平,然而校長對老師說:「A班是全校最好的學生,B班質素較為普通。」大家猜這名新老師聽了校長的說話,一段時間之後,兩班學生的成績表現會如何?

 

哈佛研究揭示領導心態有重要影響

 

  正常來說,同一位老師,兩班學生資質一樣,按道理成績應該差不多。但事實證明,一段時間後,A班的整體成績較B班好。何解呢?關鍵就是校長的說話,令老師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而影響了老師的教法。

 

  由於老師覺得A班資質較好,學生們成績好是理所當然,若然A班成績差,則問題在我,是自己教法出問題,會努力自我改進,務求改善結果。相反,老師認為B班學生資質較平庸,若成績一般是乎合預期,與自己無關。所以很可能下意識教學較寬鬆,亦不太著緊學生的成績,甚至乎有機會撥多些時間照顧A班學生,導致出現兩班學生成績上的差距。

 

  將這個研究結果引伸到職場之上,領導對下屬的態度,是會影響下屬的表現。領導對自己和下屬有信心,自然會花多些時間在下屬身上,下屬做事亦會更加落力,以免令領導失望。相反,領導對下屬沒有信心,放任不理,甚至處處質疑,下屬自然會「無癮」,工作便會馬虎,敷衍了事,如此心態又何來有好表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