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18

【職場成功方程式】有「KASH」才有Cash?慎犯打工仔死罪:好逸惡勞

  在人力資源培訓中,有一條成功方程式,叫KASH Formula,K代表知識(Knowledge),A代表態度(Attitude)、S代表技術(Skill)、H代表習慣(Habit)。無論是哪個行業、哪個工種,一個完整的人才培訓,這四種元素缺一不可,只是比重和內容不一樣。

 

  在這四種元素之中,很多人以為K及S最為重要,尤其是新人,入行後都急不及待要學好各種知識及技巧,例如醫生就要學醫術及做手術技巧、律師就學懂各種法律條例及各種辯證技巧、銷售人員就要學產品知識及推銷技巧。

 

  但其實只學好K及S,極其量只可以成為該領域的博士,並不一定可帶領大家成功,因為還有兩個更重要的成功元素,就是A及H。試想,無論是任何一個專業人士,律師又好,醫生又好,會計師或理財策劃師又好,假如他們承諾的事情常辦不到,或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要約他們難過登天,服務過程中只會令你受一肚子氣,大家會否再幫襯他們?一個沒有良好工作習慣、態度惡劣的專家,可以想像他們的生意會如何。

 

  事實上,知識和技術可以隨經驗逐步提升,但工作態度及習慣則是要慢慢培養,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事。俗語有云:「學壞三日,學好三年。」如果一開始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慣,要改變就很困難。

 

  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個很有趣的片段,以前秘書都是用打字機打文件,當打完一行字後,便要用手推紙盤。這個動作會不斷重覆又重覆,久而久之形式習慣。有一天,老闆為秘書更換了電腦,可是秘書的打字習慣並未來得及改變,打完字後順手做了推紙盤的動作,結果將整個電腦屏幕推了落地。這雖然是一個笑話,但卻告訴大家,當一個人的習慣形成後,日後要改變並不易。人人也有習慣,沒有成功的工作習慣,便有不成功的工作習慣。

 

  所以作為新人,在著重吸收知識及提升技術的同時,還要養成良好的工作態度及習慣,因為對一個剛入行的新人來說,新人事、新環境,是最容易接受新事物,最容易培養出成功的工作習慣,例如守時、有責任感、以及重視團隊精神、待人處事的態度等。當大家有齊KASH元素,自然客似雲來,CASH亦會滾滾而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