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27

【只做一件事】為上司、為下屬、為自己,找回工作使命感!

  企業營運時,人力資源的管理是非常複雜。以銷售行業為例,前線人員的培訓、業績的管理、人員的行為操守、法律責任等,可謂一個人工作,十個人看管,繁瑣的行政程序又會減慢前線人員的效率,但沒有相關程序又會引伸出很多潛在風險,所以管理人員很多時候都難以取捨。

 

  然而在管理的角度,想從根本性解決上述問題,其實可以先由心態入手,就是為自己的下屬的工作帶來使命感。

 

1. 使命感會提升工作效率

 

  如果人對自己的工作有使命感、有熱誠,就會對自己的工作成果有要求,精益求精,積極力爭上游。

 

  試想想,醫生把救死扶傷為天職,絕對不會把每個進入診所的個案當成「客人」,不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會希望病人能有效預防疾病,減少見面。記者立志要為公眾報道真相,出稿就自然不會為交功課,而會做好資料搜集、明查暗訪,盡心盡力向大眾傳遞正確資訊,不會亂報虛假資訊而惹來官非。作為廚師,如果希望為大眾宣揚美食,就必定會每天精進自己的廚藝,對自己每道餸都有要求,讓每一位賓客品嚐美味菜色,希望他們盡興而歸。

 

2. 使命感會改進行為操守

 

  對自己的工作有使命感的人都會很自覺,因為知道自己代表行業,行差踏錯都會影響行業聲譽。作為管理人員,如果在員工入職時就灌輸這種概念,自然可以減輕行政管理的負擔。如果銷售人員以「替客戶解決問題」為己任,而非只為業績而上班,自然會為每個客人找出最合適的服務或產品,而不會胡亂開天殺價,甚至作出違規的銷售行為,客人的滿意度自然更好,投訴也會更少。

 

  所有人都帶著正面的工作態度,為自己的使命做對的事,而不是爭著做對的人,既能減少無意義的人事紛爭,又能提升工作效率和士氣,可謂一舉兩得。

 

3. 使命感的源頭至關重要

 

  雖然上面說了很多向員工植入使命感的好處,但更重要的是管理人員的心態。要屬下有使命感工作,作為領導的人更要身先士卒,使命感比所有人都強。企業或團隊要能夠有清晰理念,源頭(即領袖)必須先有清晰概念,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公司對行業沒有使命感,又何來能招聘到正面有熱誠的人才加入?就正如小孩子學歪,家長也責無旁貸,因為他不會自己變壞,必定是向身邊的人模仿的。

 

  若然期望屬下做事不會得過且過,尊重自己尊重公司,對事業全情投入,除了薪酬回報,更重要的是,作為管理人員亦要為自己的職業、為下屬做的每件事賦予意義,這才能使自己以及團隊走得更穩更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打工仔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