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05

【求職突圍】職場有甚麼必「賣」?自己!3個見工時Sell自己的技巧

  雖然受疫情影響打亂了很多人的學習計劃,但慶幸現在香港疫情已有受控迹象,筆者希望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而一旦社會運作回歸正常,就是芸芸學子們找工作的好時機,無論是全職抑或是暑期工。

 

  在進入職場時,有一件「貨物」你懂得銷售,那就是你本人了!要讓僱主聘請,從人選中突圍而出,有些技巧是必不可少的,今天就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產品靠包裝 人才靠衣裝

 

  陌生人與陌生人間的交流,往往第一印象最初幾分鐘或幾十秒就定立了,而形象建立後需要用幾倍甚至幾十倍時間去變改。正因如此,大家必須注重儀容,因為在你還未有機會開口銷售自己之際,形象已經建立起來了。

 

  髮型、服飾、你手持的包包,以至求職信、個人簡歷,甚至是求職的個人近照等都無一不是你的個人包裝,在你面試開口前已在默默「打廣告」。

 

  就算是產品的銷售,我們也會著重包裝,更何況面試就是銷售自己?但不要誤會,筆者並不是指外貌身形是求職先決條件,儀容跟外貌不一樣,外貌是與生俱來,儀容整潔與否是選擇。所以在求職前,要著重面試的衣著,不論男生女生,一套合適的正裝是讓你找到好工作的重要元素,所以絕對值得投資。

 

以利為餌 

 

  面試其實就是一個銷售過程,讓面試官認同自身價值,讓他願意出「人工」購買你的「價值」。然而跟銷售產品一樣,過程中若只論述自己的特點(feature)是很難吸引對方,必須要將自己的特長化為對方的利益(benefit)才可吸引別人。

 

  例如求職者若會用三種語言(feature),可以改成為能接洽使用三種語言的賓客,甚或在公司開拓不同事場時可協助作溝通協調(benefit)。具體的演化會使雙方更容易引起共鳴,增加面試官對你的良好印象。

 

絕不怯場 轉弱為強

 

  面試官很多時候都會希望更全面了解應徵者,其中必會問到的是「自己的弱項」 是甚麼?所謂「人無完人」,這時答自己沒有弱項就顯得浮誇,答不知道就顯得不了解自己,如實作答則沒底氣怕對方有壞印象,所以面試前必須用心準備一下。

 

  面對這個問題筆者就認為是一個很好的表現機會,如果能把握住把缺點變成賣點其實就能拿到很高分。比如說普遍畢業生的職場經驗少是弱點,反過來看,正因剛畢業,學習能力和熱情仍在,可以高速成長,甚至因為是白紙一張,所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只要透過優良的平台培訓,將來必成大器。

 

  凡事總有兩面,只要懂得欣賞自己,給予面試官信心,讓對方感覺到真誠和自己是靠譜的人,對方看到你的價值自然願意投資時間到你身上。

 

  這次就分享了一些銷售自己的技巧,希望能幫到將會找工作的各位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辦公室貼士 #畢業生 #打工仔 #銷售技巧 #見工技巧 #面試 #見工 #求職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