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8

想趕在年末幫自己、幫同事達標、衝破極限?必學「安慰劑效應」!

  早前在另一篇文章有跟大家分享過如何「訓練」自己變得「樂觀」或「悲觀」,從中提到一個理論,名為「習得性樂觀」和「習得性無助」(詳情可參考早前的文章《成功心理學:面對事情樂觀定悲觀,是天生還是可以被「培訓」?)今次想跟大家分享另一個心理學上的神奇現象,看看會否幫大家在年末是衝破極限從而達標。

 

  不知大家有否聽過甚麼是「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這是指一種效果,明明病人獲得無效的治療,但卻「預料」或「相信」治療有效而使病患症狀得到紓緩的現象。而相反的亦有「反安慰劑效應」(nocebo effect) ,若果病人不相信治療有效,會令病情惡化。這是一個醫學界還在討論的現象,有不少實驗證明可能有此等效應,亦有很多人質疑是醫學實驗的設計令受試者產生錯覺。而這場辯論已經出現超過50年了,專家們既無法完美地證明或完全否定它是否真的存在,但醫學界就非常重視在醫療情境中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免得因心理作用影響了治療的效用。

 

  筆者不是醫學或心理學專家,不過以上得出一個很重要的結論:人的行為或自身的能力是非常容易受人影響的。如果我們不停地賦予自己或同事信心,讓他們認為自己能做到,他們就會發揮得更好,而相反如果我們不停地挑剔他們的成績、指出他們的不足、對他們的能力作出否定,他們就會如我們所說做得更差。在銷售行業中,自我的管理和管理自己單位的成員中,少不免我們會面對失敗的情形,在未能達標的時候我們用一個如何的心態去做檢討,就很容易決定我們下一次的發揮如何,成績如何。

 

(網上圖片)

 

  筆者又記起幾年前看到網上的一條短片,是關於一個日本的幼兒園中一位男童跳箱,在家長和同學們眾目睽睽下挑戰要跳比自己還要高的木箱,試了好幾次都失敗,他都快要哭出來,但接著他的同學們圍成一圈一起大喊「你做的到」來給他鼓勵,在接下來的一次嘗試他就直接跳過了。所以說,人若要發揮他所有的潛能,首要是他對自己有多大的信心,當然信任可以是基於他人的信任而建立,例如運動員信任自己的教練,病患信任自己的醫生,又或者是從業員信任自己的經理和總監等。

 

  若然你希望你的同事們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最大的潛能,那首先你也不能否定這種「安慰劑效應」的功效。而你也必須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行,而自信的建立是需要自行培訓的。希望在最後的幾天大家都可以完成自己的目標,Finish strong,Start strong!下一年再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銷售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成功 #弄假成真 #扛工仔 #達標 #培訓 #管理層 #銷售技巧 #業績 #管理心理學 #職場 #管理技巧 #安慰劑效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