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07

【商機處處】空間數據未來可為英國賺13億?揭秘地理空間公署四大職責

 

  日常數據都從四方八面而來,相片、圖像、訊息、數字多不勝數,為方便連結整合其中一種應用方案就是附上位置資訊。據估計,八成數據都和地理位置相關,所以全球不少國家都特別重視地理空間數據。英國更自許是這方面的全球領,早已定下政策積極開放數據並設有部門專責處理務求要讓空間數據發揮最大潛力

 

英設地理公間公署  總管當地數據工作

 

  其實,英國本身不乏採集和研究地理數據的部門,著名的有200多年歷史的地形測量局,以及明年慶祝185周年的英國地質調查局等。2017年底,當地政府宣布在內閣辦公室下,開設一個全新的「地理空間公署」(Geospatial Commission),以每年4000萬英鎊(約4億港元)的經費,推動英國的公私營機構提升生產力。

 

  這個地理空間公署如一個大總管,總管一切空間數據相關的工作,包括:(一)協調不同地理資訊機構,如地形測量局、英國地質調查局,以及皇家土地註冊處、估值辦公室(Valuation Office Agency)等6個部門,確保數據質量及易於應用,並可以連結起來。(二)審視其他可以免費開放的空間數據。(三)制訂政策措施,為公營機構發掘的空間數據提供規範。(四)監察不同部門是否切實執行地理空間策略;為政府決策當局和相關機構提供策略建議。

 

  地理空間公署更會在民間推動空間資訊發展,例如與英國創新局合辦比賽,以豐厚獎金(共150萬英鎊,約1,500萬港元)鼓勵眾包(crowdsourcing)空間數據,政府跟民間共同善用空間數據,從而改善公共服務。

 

  該署管理的資訊數據包括了地形、建築物高度、土地用途、綠化地帶、公路網絡、水道、路徑等,跟市民生活息息相關。

 

空間數據對經濟發展的潛力龐大

 

  英國政府對空間數據十分重視,因為它早已洞悉空間數據對經濟發展的龐大潛力。地測局主席預期,這些數據在未來10年能創富高達60億英鎊(約600億港元)。數據免費開放,中小企和初創最受其惠相信可為英國經濟帶來每年1.3億英鎊(約13億港元)收益。

 

  與此同時,中小企一方面可以直接運用這些數據,另一方面結合其他公共數據,衍生新資訊,促進創新,帶來商機這樣連鎖效應下,有望推動英國整體的數碼經濟至每年110億英鎊(約1100億港元)的水平。

 

  空間數據如此有價值, 當然不單止英國善加應用,美國、加拿大、日本、印度、澳洲等都特設專責部門去完善法例、標準和統一管理這些無形資產,更與公眾分享,充分發揮數據潛力。

 

  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落實投入3億元,設立俗稱一站式數據超級市場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有助加強數據開放。但若要香港持續謀求創新,促進創科發展,便要參考外地做法,開設專責部門,由相關的署局及部門執行,制定相關的法規政策,增強數據的可靠性,令數據開放更有系統還要把數據以API開放給市民,提升本港空間數據的質量,這樣不但市民受惠,香港的社會經濟便持續欣欣向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地理空間數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