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8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一切從Pitching開始】Upmood「情緒偵測手帶」7月面世,創辦人分享如何自負盈虧做Start-up!

著重發展B2B業務 計劃10月開始首輪募資

 

  對於華人社會而言,要向親友傾訴內心感受已難於啟齒,更何況要公開自己的情緒變化?Charles坦言,這是發展Upmood需要打破的難題。但作為用家,他覺得情緒偵測,可為他和家人的生活增添更多開心時刻!「有一次,我父母駕車載弟弟回家,雖然我不在車上,但不斷收到Upmood APP的提示,讓我知道爸爸、媽媽和弟弟同樣心情愉快!而建立『情緒偵測朋友圈』,正是希望解決社會問題,並讓大家感受情緒同步(emotional synchrony) 。」

 

  Upmood將於2019年7月正式面世,Charles希望讓更多人親身感受產品,因此著重發展B2B(Business to Business)業務。「我們在日本與瑜伽公司合作,把Upmood融入課堂之中;同學只需要戴上手帶,就可讓老師了解他們的即時情緒反應,例如︰有老師發現同學在做某個姿勢時感到辛苦,就可上前了解他的情況,看是否需要調整姿勢。」

 

  Charles又指,「瑜伽亦講求達至情緒同步,配合投影器材,甚至可在課堂間見證學員的情緒變化,看到emoji變為一致,大家就可更形象化地感受情緒同步。」

 

今年初,Charles(圖左一)隨其他本地初創到美國參加CES消費電子展,不少入場人士更駐足了解和試用Upmood。(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另一方面,Charles自去年起積極參與各地舉行的貿易展覽會;今年初更獲香港貿發局邀請,與近40家中小企和初創企業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國際知名的CES消費電子展。「因為我們沒有申請任何初創資助,本來亦打算自己參加CES消費電子展;如今可跟隨香港貿發局一同參與展覽,令我們可在香港館展示產品,令產品獲得更多入場人士注意!」

 

  隨著產品開售,Upmood計劃於2019年10月開展第1輪募資(Series A),把產品和業務拓展至全球更多地方。Charles更打算於今年底或2020年初,在香港舉辦Upmood音樂會,把「情緒偵測手帶」進一步帶入娛樂消閒市場,「我們希望觀眾在欣賞不同類型的音樂時,以不記名方式藉emoji顯示他們的實時情緒,讓他們感受Upmood產品之餘,同時體驗情緒同步的過程!」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Charles︰成立初創前,最緊要有Pitch(提案、賣點),因為有Pitch才可找到資金、人才。要實踐任何構思,先要清楚自己想解決甚麼問題(problem)?有何解決方法(solution)?定立提案,有如進行一次自我評估(self-evaluation),包括了解自己想做的初創是否有賺錢潛力,還是要做非牟利初創?這亦會影響Pitch的方法和內容。而在建立pitch的過程中,不妨多與人分享、多聽意見,因為別人的意見,或有機會與你的構思結合。不要怕被抄襲而不願與人分享,反而應該想辦法共享資源(share resources)。同時,在成立初創時,不要花時間說服不認同你的人(non-believer),先把精力放在認同你的人(believer)身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管理 #Upmood #初創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