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8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一切從Pitching開始】Upmood「情緒偵測手帶」7月面世,創辦人分享如何自負盈虧做Start-up!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Charles︰我知道在歐美、日本亦有其他做情緒偵測(emotion detection)的產品,但主要用於醫療。Upmood主打娛樂、消閒,技術上使用醫療級的光學感應器(PPG Sensor)。感應器的光線不會閃動,可射入人體皮膚監測血管的跳動狀況,令手帶穩定地監測用家的情緒變化。而配合手機應用程式(APP),用家可透過emoji了解自己的壓力水平變化,適時調整情緒。由於手帶只有PPG Sensor,沒有加入顯示屏,令生產成本減低;現時Upmood的定價是79美元(約620港元),售價較市面上的運動手帶低。

 

Upmood手帶未有加入顯示屏,但可配合手機APP使用。(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Charles︰首先,要找到對的投資者(funder)。以Upmood為例,我們不但希望取得資金,更希望與funder,如手機品牌等合作,獲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效益。我們沒有申請坊間的資助計劃,而先自負盈虧研發產品和建立團隊,再找尋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生意伙伴,包括打入日本的瑜伽市場;未來如獲募資,將把這個B2B瑜伽業務推展至其他地方。同時,亦會找尋企業客戶,把Upmood融入工作間,例如按員工的情緒播放合適的音樂,令他們在工作時更集中精神、午飯時心情更放鬆。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Charles︰為控制生產成本,Upmood暫時未有自家研發的電池驅動,加上要兼顧電量需求,令手帶外觀較為「大舊」。我們於是把手帶設計成黑色,希望在視覺上令手帶更小;電量方面,現時手帶可連續使用12小時,在省電模式下可使用20小時,花1小時可差滿電。對於我們首批顧客,如瑜伽學員,這樣的設計已滿足到他們的需要。另外,Upmood手帶暫時只適用於16歲或以上人士,未能用於太細的小朋友身上;但作為初創,flexibility(靈活度)一定要夠,有時更要作出取捨(Give and Take),靈活地解決問題。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Charles︰多看書、多參加與初創相關的活動,可了解和感受成立初創需要有何準備。如果發現自己沒有能力去做某些事,可尋找Co-founder(聯合創辦人)合作;如果想創立團隊,但資金有限,則可嘗試在海外建立團隊。Upmood在菲律賓和台灣均設有辦公室;以菲律賓為例,在當地騁請同等學歷和技能的員工,工資只是香港的四分一,加上菲律賓人的英文程度好,有助開拓國際市場。

 

Charles指,由於Upmood在測試時需要刺激試用者,因牽涉ethics(道德)問題,不能讓小朋友參加測試,所以產品只適用於16歲或以上人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管理 #Upmood #初創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