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9Text: Elaine NgPhoto: Kenji Lo

【打破傳統框框】填補物流業空隙,Pickupp成跨國初創靠「貼地」

發掘各地特色 東南亞市場大不同

 

  Pickapp用上crowdsource(眾包)概念,無論是退休人士、婦女、年輕人、上班一族或一家大細,無論有駕車、沒駕車、駕電單車、私家車或貨車,都可透過Pickupp自家開發的應用程式(App),搜尋鄰近的訂單,成為Pickupp hero速遞專員!Crystal說︰「一般的收件人,都不會介意送件者是誰,只期望對方有禮貌和準時。」當任個人都可成為速遞專員,就可打破傳統物流業送貨模式的局限,同時縮短運送時間和減省成本開支。

 

  建立好操作模式,Pickupp於成立一年後,決定向東南亞發展。Crystal說,「香港初創經常會被投資者或客戶問到,香港市場只有700萬人口,市場這麼細,會有何發展方向?」當大部分人初創都會選擇發掘內地或美國等市場,他們卻捨難取易,選擇到東南亞發展。

 

  不過,Crystal和Paco知道,東南亞雖然容易打入,要深入發展亦有難度。Crystal說︰「東南亞各地區都有不同特色和需求,好像香港送件會牽涉『過海』、上半山;去到新加坡,地形則完全不同。至於馬來西亞,有80%人口駕電單車,那是否所有貨物都可透過電單車運送?因此,我們會按每個地方需要去調整服務和定價;再進一步了解不同東南亞地方的文化和習慣,要靠當地人協助。」

 

Crystal表示,東南亞市場有不同特色和需求,要把產品用於不同文化的地方,有一定難度。

 

  展望未來,Pickupp希望繼續進軍更多東南亞地方市場。Paco認為,要在各地市場突圍,得從客戶需求出發。「我們所提供的服務都以客為先,當在服務中每一個環境,都可滿足客戶的要求,對方自然不介意多花錢去買這個產品或服務!」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Crystal︰要開展start-up,其實很難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得好。就算你曾經做過start-up,都不等於曾經面對過所有問題,總會jumping into the unknown(踏進未知的情況),面對的問題有很多。作為創業者想成功,就不能怕改變!在start-up行業中,要永遠記住︰時間是最大的敵人,就算沒有競爭對手,一旦拖延,需求、市場、科技都改變了。所以要適應和懂得接受改變十分重要。

 

  此外,不怕被拒絕。因為接受失敗是每一日都要面對的!在start-up的世界,即使有winner(勝利者)心態,都未必等於你會贏!要向人推介一樣新事物,總會有人say no,無論是客戶或投資者,都可能會跟你say no。不要怕被拒絕,要繼續嘗試;試一千次,總會有一次成功吧!

 

  Paco︰我認為要做start-up,首先要踏出第一步,不然就會永遠停留於「想」的狀態。就如我當年在企業工作時已經想創業,但等了3年也沒有成事,所以首先要踏出第一步!其次是要有冒險精神,即使面前漆黑一片,都要繼續前行。第三,要有抗逆能力,明知行前一步就會跌下去,但要相信即使跌下去,你也可以抓住石頭,不會死掉!也要時常準備客戶會向你say no,了解他們的需要,從而作出改變,因為Customer is always Bos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物流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