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30Text: Elaine Ng

【實踐機械人夢】由柏金遜症患者的機械手套到助行器,初創者:要夠「落地」!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Denis︰在香港應該只有我們研發這類助行器,雖然英國有同類產品,但從我們收集的資料得知,用家都認為我們的產品更優勝!我們沒有模仿對方,反而是靠自己收集得來的用家意見,設計出能夠切實幫助他們的產品。例如︰助行器的功能比現有的同類產品多,除了有燈光外,也有震動和聲響,並且能進行數據收集(data collection),了解用家的情況;而產品的重量、大小、光暗度、聲音、按鈕等,都是透過收集用家意見而進行調整的。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Denis︰研發硬件的start-up要在香港募資,相對比研發軟件的困難;除非有家人支持或有人脈關係,不然發展軟件的投資成本更低、也更易盡快評估出市場反應;即使發現問題,也容易作出改動,調整至配合市場需求。

 

  現時政府亦提供不少初創資助,想創業也有很多機會!同時,創業之初不一定要全身投入,可先用工餘時間慢慢籌備、做些測試。我當初也是用自己僅有的幾萬元積蓄先做測試,準備好再參加比賽、與人交流,當贏到獎金,這些獎金又可支持你進一步發展自己的初創項目,因此需要一步步來。即使最初資金不足,也可藉初創資助獲取資金!不過,現時發展start-up的人多了,競爭大之餘,idea(點子)亦有可能相近,因此要「鬥快」,或有強勁的點子、科技與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才能得到資金支持!

 

Denis從小熱愛機械人,冀透過機械為柏金遜症患者改善生活。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Denis︰我想是由研發穿戴式機械手套,改為研發助行器的歷程。當時我們已投資20多萬元研發機械手套,但發現要把研究成果變成產品,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問題甚至要很久才能解決,經評估之後,才決定改變研發的產品,浪費了聘請員工的費用。因此,我認為當發展產品不可行時,應該及早評估並作出決定,決策更要「快、狠、準」,發現不可行就盡快採取行動!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Denis︰除了對於創業有熱誠,team(團隊)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對於初創有熱誠之餘,也要有一個對初創有熱誠的團隊,分擔不同的工作,因此要找一些同樣覺得此初創項目有趣、有相同志向的人加入,因為最終無論是面對投資者,還是發展一個start-up,總需要幾個人一同合作,例如︰起碼一個懂business(營商)的人、另一個要懂technology(技術),這樣會比較好,以免「一腳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機械人 #步行器 #人物專訪 #柏金遜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