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18

新政客的形象

  幾個朋友在吃飯,忽然大家的電話群組中,都收到朋友傳來的一些新政客的不雅照片。於是成為了大家名符其實「茶餘飯後」的話題!

 

 

  Clarol嘩嘩聲說:「這個新政客的形象,言論,簡直令人神靈共憤!」

 

  Frank說:「哈!佢都有今日!真是大快人心!」

 

  Anita:「但是,先不論照片真真假假,只是,這些不雅照,無論當事人對或錯,單是被人「傳來傳去」的行為動作,傳的人的起心動念,就是要置人於胡同困局,豈不是你一刀我一劍?!」

 

  大家的反應也很正常,各有想法,互相尊重。對筆者來說,與Anita想法無異。這個轉傳的動作,已是一來一往的「不滿」式行動。如此你一來,我一往,可以沒完沒了;矛盾與不滿,在空間心念中繼續加深。

 

  建立好形象,是一生的功課;要催毀一個人的形象,卻可以是一剎那間!當有人做了外間別人都不同意的事,當然有其各自立場觀點的問題;但是,各有不同的「私了」表達或方法,容易會令很多事情變質,或愈描愈黑。循環不止式陷入糾結膠著的境界。

 

  記得以前曾經與一些朋友閒聊,大家做義工去探訪受監禁人士之後,各自表達意見:犯了法犯了事的人,被監禁於獄中,除了「監」與「禁」的懲罰,除了失去自由的懲罰,除了讓當事人繼續在獄中工作,這些都是「形而下」的方式,就是屬於外境的方法,是外求的方法,都是身心受磨練的方法;如果可以的話,同時提供「形而上」的方法,就是特別磨練個人內心修煉,是屬於向內求的方法,內觀個人行為而修正修煉的方法,有理由相信可以令當事人得到外境與內境的感化・感悟,而「修正・改過」。導化不只在於外境,可以從「內境」、「內心」的話,整合身心內外,相信也有一定的幫助!

 

  以語言表達不滿的方式,不是不可以;只是,這樣其實也是於人於事都未到最大得益;況且,一般都很難令別人改變,要改就是改自己,以自己「導化」;「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另一角度看,就是希望助對方早日得到「師・法・友」的幫助,師,有明師可以提供指引,令學習時有方向有依歸;法,是有道理方法,可以令人心服口服,而非強硬式改變,因為這樣也很難真的改變人心;友,是有可以信賴互相扶持同修同道的朋友。導化人心要從自己修煉開始,也希望大家都有此好因緣,好機遇,有「師・法・友」,能調身調心,修出正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