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9

【職場攻略】Please speak with energy!8句話讓你清晰地表達自己

  「各位,請往後面看。」

 

  聽到這個「指引」,一般是很自然就會往後面看的;但是,如果說:

 

  「各位,或者你可以往後面看看。」

 

  聽到這個「指引」,一般會感到猶豫,到底是否真的要往後看?

 

  因為指令用了「或許」和「看看」。

 

 

  我們在課堂中做過實驗:「各位,請起立!」大家很自然地起立。如果說:「各位,隨便起立。」大家很猶豫,到底是否真的要起立?

 

  因為指引用了「隨便」。

 

  當聽到「或者」、「看看」、「隨便」、「再說」、「還好」、「沒所謂」、「都可以」、「是但」、「看情況」、「就快到」……這些沒有energy的話,態度不確定;如果是作為指引時說出來的話,就是欠清晰。聽的人會猶豫,也會在心中盤算,到底怎麼樣? 

 

  課堂內有一個針對前線工作者的教學環節,就是「speak with energy」。要說有能量的話,意思就是說內容確切的話;模稜兩可的說話,浪費自己說話的能量,也表達不到有力量的意思。

 

  所以,要說,就要清晰。例如「就快」,甚麼叫「就快到」?說的人如果心中盤算三十分鐘內就稱之為「就快」,但聽的人可能是在想三分鐘就是「就快到」。當中大家對「就快」的定義大不同;大不同會產生甚麼狀況?大家可以想像到。這種表達溝通,就是說了等於白費。

 

  課堂內我們鼓勵大家說話要有明確態度及指引,不清楚、不肯定就說「不清楚、不肯定」好了。肯定的表達方式例如:

  .不要

  .我要

  .可以

  .我能夠

  .我處理

 

  如果真的不肯定,舉例說:

  . 給我一點時間,我想一想再回覆你……

  .這是好建議,我現在未確定……

  .那麼多選擇,讓我想想再決定……

 

  表達力量分為「視覺力量」及「說話能量」,如果多善用及掌握「Speak with energy」,說話能量強勢,表達清晰,加上更多的詞彙藝術,都能幫助職場形象,也是步上青雲路的其中一個重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職場 #溝通技巧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