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4

【以「我」為先】長了年齡卻沒有增長禮儀!成年人的禮儀可比小學生?

  與幾位朋友茶聚,Sandy剛參加完「退修營」,與大家分享體驗,當說到一個話題,大家開始有共鳴!!!

 

  Sandy參加的是一個三天兩夜退修營。大夥兒的睡房是一間可以容納20人丶有10張上下床的睡房,當天住滿了共20個人,共睡一室的當然都是女性,但畢竟大家都是剛相識仍帶陌生的朋友。Sandy說:「按道理,這種情況不是在自己家中,是否要理性一點,考慮下周邊人,收歛下平日的生活習慣?」

 

  大家好奇,但Jane未等Sandy開口,已經搶著笑說:「是不是又有人在房間,大庭廣眾掛『底底』呀、掛毛巾呀,鋪到一床都是雜物呢?」

 

  Sandy:「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去兩夜而已,回家才洗衫不可以的嗎?問題是不只有礙環境,更不明白她們何解不把水扭乾,弄到一地都是水跡!何必在這環境洗衫晾衫呢?」

 

  就Sandy這說法,大家都幾乎舉腳認同!這些禮儀道理沒有理由不知道!生活禮儀的事,向來不是甚麼深奧事,不是高難度搞不懂的事,也不是要考試評分的學習;但是,禮儀跟知識學歷似乎愈來愈分離,跟年紀亦不成正比,因為無論高低學歷,就是有人會犯以上的「禮儀事」,踐踏了大家對環境、對周邊人的尊重和需遵守的禮!(相反有些小朋友可能都懂)

 

  話說晚上大家都已睡覺,但就是不明白為何總有人在床上「摷」自己的行李。然後更取出「嘶呢沙喇」聲音的膠袋。「明知來這些集體起居飲食的地方,又明知晚間大家睡在一室,為何還要帶些「嘶呢沙喇」的膠袋?明知這些袋的質感發出的噪音在夜間是特別明顯又擾人的……世上有很多種膠袋,有種叫環保袋,質感是沒聲音的……她沒有其他選擇嗎?就偏偏要用會發聲音的?大家都已經睡了,為何總要在這時候摷來摷去?那麼「刻不容緩」嗎?」

 

  大家和應:她的世界只有自己啊!原來大家都有類似的體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形象 #禮儀 #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