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04

【全家福變遷】全家福不再是罕物!跟王室影張「貼地」溫馨家庭照

  看著英國王室的三代同堂全家福合照,看著他們悉心安排的形象,有點回味過去家庭照的歷史。

 

(圖片來源:BBC)

 

  曾經,每一個家庭都喜歡來個家庭合照;與父母一起拍全家福的,似乎都是「生活歷史」軌跡事。

 

  看著以前的家庭大合照,有時也會有點感觸。年邁父母輩當年要拍全家照是「大事」,一來都是「大家庭」,至少六人,或是十多個以上,子女兒孫成群的。拍照的時候,大家很認真對待,人人衣冠楚楚,非常隆重;當年的合照都是「排排企」站在一排或兩排,爺爺嫲嫲父母長輩才可以坐。在現在來看,可能不合時,又有點「呆板」;但當年的全家照,不是家家戶戶有能力負擔去照相館拍攝;所以,能拍出來,對某些家庭來說也是彌足珍貴!也不會有甚麼「要求」。

 

  以前的年代,有些人很重視,為了拍照會去剪髮、恤髮、電髮、化妝,會在衣櫃找件最稱心、最喜歡的衣服穿去影樓影相。那時沒有甚麼形象的建議,也沒有甚麼形象指導、「甫士」,就全賴攝影師指引位置排位,站好了,要「笑」!大家對全家福拍照,過程是一份期待及喜悅!很有意思!

 

  今天再看英國王室的三代全家照,服裝的色調全是藍調配白色;當中有深淺及光暗不同的藍調,也有不同圖案組合,例如圓點、條紋、純色;總不會相撞或重複;可見巧心策劃!畫面構成一個「藍調系列」,彷彿是一個時裝系列的呈現,效果和諧悅目。挑出來的照片,是大家在有規有矩中不失自然的,很「貼地」!不再是那種王室的高不可攀,大家像在說笑談天,身體語言就是很人性,很自然隨心,如小王子碰著查理斯王子的臉,卡美拉手指著鏡頭等等,溫馨、親切,也很「人性」。

 

Read more:【誰敢對英女皇無禮?】看特朗普表現,談何謂「禮儀」

 

圖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Facebook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王室家庭合照的形象風格今昔大不同,論髮型化妝,看來都是很自然的樸實風格;論衣裝打扮,更簡單純樸,盡顯親民意態;論環境,選了在戶外,而不是在皇宮,更尋常、生活化;論各人的站坐姿態「甫士」,不再拘謹,更「人性化」。

 

  尋常百姓家的全家福,可以參考王室今次的作風和美感,也是一系列賞心悅目的回憶,當然也可以自創個別喜歡的風格!但色調統一是很值得參考的,照片的美感及和諧都更一致。這點,當中已經盡是家人互相配合和妥協的成果。

 

  畢竟,更重要的是,可以與父母一起拍,或及自己子女一家三代一起拍,拍照過程中,可能會成為修補關係的契機,及珍惜留住生命過程、生活點滴的軌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扮 #形象 #全家福 #英國王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