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5

【中餐禮儀】公司團年飯反映你的素質修養!打工仔必學的中餐禮儀

  Sally剛剛食過公司團年飯。食完飯後卻大感不妥!事緣她是公司的HR人力資源主管,眼見有些同事在公司飯局的禮儀令人「傻眼」!急急來商量,年中要找機會為同事講一課中餐禮儀。

 

  她說同事們興高彩烈的大吃一頓,本來也無可厚非的。但是,有些行為禮數還是要「有規有矩」,這是公司,不是屋企,也不是你的一班可以熟不拘禮的朋友。看得出如果平時的表現如此,有理由相信他們在外對客的時候也很客易「露底」出洋相!

 

  未正式說到中餐禮儀的問題,Sally也帶出一個點,就是有些公司的同事,以為與同事是朋友般關係,但這點可能是一廂情願,就是有些同事不是這樣的想法的。在公司活動的行為方面,還得要「知禮.守禮」。別令人覺得「我同你唔係好熟啊」,這是自討沒趣之餘,也讓公司老闆及上司們看在眼裏。隨時因為這些禮儀行為影響升職的計算。

 

  話說回來,Sally發現他們有甚麼問題?核心是「尊重」,很多同事都不懂。不懂坐位,不懂何時才開始吃,也不懂尊卑長幼的先後次序。當然還有枱面上的餐具的處理。這些看似漫不經意的事,卻正正是反映了一個人的素質,這些日常的行為,在細微細眼小節中最容易看出來,也最容易流露每個人素質禮儀的「真章」。

 

 

  以為都是黃皮膚中國人就會自動懂得「中餐禮儀」嗎?抱歉啊,確實有好些人只是覺得要學西餐禮儀,卻忽略了「中餐禮儀」。雖然西餐禮儀都要學,但是中餐禮儀都不可不理!中餐禮儀重點不在於餐具上,雖然,有些人活到做人父母,仍然不懂揸筷子,意思是不懂好好靈活運用筷子;但這點還不算最重要,重要的是在吃飯時的禮及儀,這是兩種層次。儀,只是我儀式,做同一個動作,大家都有「儀」,但是,有沒有禮?禮是「內涵」,也就牽涉到文化修養。

 

  Sally眼見同事坐到位置上,老闆進來時,好些同事都不懂起身來讓座,或稍為站立一下以示尊敬。弟子規有一句話:「長者坐,命乃坐」這本來就有先賢教導,但很多人要不就是「沒讀過」,要不就是遺忘了。老闆未起筷,員工也就要等老闆動手起筷食,自己才起筷。有一句話:「長者先,幼者後」也是出自弟子規。老闆與員工,有尊有卑,有長有幼,長者不單指年齡,也指輩位,所以,有老闆在場,就是老闆為為先,如有客人在場,老闆也要以客人為先。這是文化修養。

 

  Sally食飯的時候,發現有同事在轉盆上,每每夾了餸菜,就隨手放下公筷或匙羹,而這些工具,往往是向外伸的,如果懂的,就應該每每都要把工具移向內,免得向外時,別人轉盆時我,把枱面的杯碗都「橫掃」了。

 

 

  這裏還想補充一點,飯局的儀是重要,但是,你的禮比儀更重要。例如吃一餐飯的時候,大家有沒有說一些感恩的話?讚美的話?如果只是大談好食、不好食,或只懂「批評」,那是很「失禮」的表達方法。出言給老闆,或安排的同事一聲「多謝有這樣的安排」之類的話,對老闆來說,是禮,對負責做的同事,也是一份「做了有人知」的回報。 

 

  中餐禮儀要說的其實不少。下次再補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辦公室 #餐桌禮儀 #形象 #中餐禮儀 #辦公室貼士 #新年2019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