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6

【和而不同】「一邊嘆點心,一邊睇大戲」=不尊重?3招教你應付文化落差

  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在千呼萬喚始出來之後,這不只是一個新地標,到茶館除了看經年建築的心血、看劇目編排的用心,看到終於有個先進水準的藝術表演氛圍,看到原來也有不少年青人對傳統粵樂的喜愛;看到中國粵樂戲曲傳承下去的樂觀;更看到文化禮儀之事。在我角度,這也是呈現本土文化、體現中西不同觀眾禮儀的地方。

 

  一邊飲茶嘆點心,一邊看大戲,曾幾何時就是粵地居民的民間活動、生活文化;本來已經「自然流失」了好一段日子,但今天在戲曲中心把中國戲曲及茶藝文化再度整合,以茶館劇場出現,以「粵.樂.茶韻」作為定位賣點;觀眾進場欣賞戲曲粵樂之餘,可以一邊欣賞台上的曲藝表演,一邊品嚐茶館準備好的「中式茶點」。讓大眾可以重溫往日歷史情懷,卻又可有古今交錯流行之體驗!

 

 

  早前,我與外藉友人到茶館觀看戲曲,對整個空間氛圍,充滿現代的古雅風格;這半年,繼高鐵、珠港澳大橋,現在是西九文化區。過去花耗的時間及巨資,終於成就了眼前一切,都把我們帶來新領域新時代的體驗!有種坐享其成的感覺,對所有付出努力、迎難克服挑戰的所有工程參與者,內心實在湧著濃濃的感激!感恩!

 

 

  外藉友人對中國文化沒有甚麼根基,剛巧來了香港,也抱著一般旅客的心態,對新地標有新的劇藝表演,都抱著好奇而來觀賞。當天,他作為茶館觀眾,就是好奇為何台上有表演者,台下觀眾卻拿著點心來吃?!邊咀嚼食物,邊欣賞,在西方人眼中是「不尊重」。覺得「奇怪」!當時,心裡面感到這是怎樣的文化?

 

 

  外藉友人對茶館的茗茶點心的傳統生活細節,沒有歷史底蘊印象,只是以西方文化的養成,當在欣賞一場表演的時候,特別是在劇院,為表尊重表演者及周邊的觀眾,大家都是凝神專注於表演,不會邊吃邊喝邊看表演的情況。當看到這個傳統文化生活禮儀,反應就有很大的落差。當然,我有必要為他「補課」,說一下當年的傳統文化的生活狀況。這個是重拾當年看曲的情趣情懷,當然跟西方那一套有分別!

 

以上情況,正正就是透現出平時文化差異的禮儀事,至少有以下三個點值得注意: 

 

1. 兩地不同文化人參與活動,例如以上的西方文化人認為看表演是不應邊看邊吃喝。就這個點,如果沒有深入瞭解過活動背後隱含了地方的傳統、生活、文化、禮儀等等「歷史」,最好先去瞭解;若只以自己以往、或成長時接受過的教育去「評論」對錯,有點「強加」的成份,也有「不尊重」的意態,同時欠缺「和而不同」的包容。

 

2. 中西方的生活文化的確是有大不同,但是,當自己是以客人身份處於別人的地方,正因為「各處鄉村各處例」,就要抱懷尊重心,要「入鄉要隨俗」地按別人的俗例來行事,不需作「對與錯」的分析。等於你入到別人家的大門,生活禮儀是要先除下帽子或鞋子,才再踏進向前;作客者進入後,也得要跟隨「習俗」脫帽或除鞋。相對同樣道理,如果有不同意或不願意做的事,你可以不入去就是,沒理由「干涉」或對人家指指點點提要求。反過來你是主人的話,相信感受也會相若。

 

3. 在同一個地方,當有中西方的人士參與,大家文化背景不同,行為有分別,這是必然的,只要大家互相尊重對方文化,不強加自己認同的才為之「合理」;互相包容,就是「禮」的真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形象 #文化 #戲曲中心 #禮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