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16

【郵輪眾生相】旅行都是一個禮儀學習場!個人的行為舉止反映「家教」的重要

  一個人的行為禮儀舉止,反映了「教養」的「高度」!想做「贏家」家庭,父母一定要從「禮」下手!

 

  快到復活節長假期的時候,又會有不少一家大細外出短遊。在旅遊期間,大人可能鬆懈了,小朋友可能盡情玩;但是,郵輪旅遊可以是一場很值得的實地親子禮儀教育!所以,值得注意注意!

 

  Joan早前帶了一家人去郵輪旅遊。分享「見聞」,最「豐富」的原來在船上!話說船上遊客幾百人之多,人生百態,都濃縮呈現在這環境了!特別見到大家的「禮儀」行為,都說比教科書更貼地真實的「體驗式學習」。當中有正面有反面的。正面的,例如有小朋友會懂得扶爺爺上下樓梯的,有大朋友會懂得排隊的;負面的,有小朋友強要玩手機而發脾氣向長輩說話,有大朋友食自助餐時快步急搶,拿大堆大堆食物,但又不「光盤」,未食完又去拿,浪費不少食物!

 

 

  如果父母輩旅遊不怕辛苦,也不忘「教」小朋友的話,郵輪上是最好的機會,那怕整個行程只抽一點時間來「討論」也是值得。父母本人,不妨多留意「眾生相」,周邊其他人的行為,都可以是正面或反面的教材;都可以從中導引,甚至取其中一些狀況,與小孩討論,鼓勵觀察細節,鼓勵說出觀點,鼓勵如果是小朋友自己,如何處理;大人可以給予導引正確的思維,但對某些情況不一定要「評論」對錯,也不用急切提供「方案」,最好的方法是「導引」思維,層層分析,整個過程,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例如在餐廳可能會見到一些大人或者小孩,坐下來,兩個手肘都托在檯上呈一個大「八」字型? 通常這些行為是有因有果的。父母可以向小朋友先引導「探討」,不是「評論」對錯。例如可以探討:(一)小孩平常寫字做功課的時候,是否因為習慣一個人趴在檯上?父母可能太忙未有注意?因為有這樣的習慣,也會在食飯的時候流露出來?(二)有可能小孩不舒服,太累?或者心情煩燥,平時常有不懂做功課的情緒表現?從理解,再提指引,比起二話不說就批評對錯來得較為理智,因為目的是要小朋友思維循「尋原因」,「論方法」,不是只看表面現象來批判對錯。

 

 

  又例如,在船上常會有小朋友走來走去。有時,走得非常「燥音」,但這跟「活潑」無關係。

 

  父母不妨分享一下,過去高貴的皇族或者教養的家庭,從來都很注重姿態禮儀。怎麼坐?怎麼站?怎麼走路?行住坐卧都有嚴謹要求,都有家庭老師來訓練。如果想小孩走出來的時候,懂得「公眾禮儀」(這不是自己屋企),有禮才會有「敬」意及「畏」心,是有素質的表現的,是人見人愛的,那麼就要從小給他們方法,父母就是家庭老師。就以坐姿為例,可以與小朋友一起做,作為親子練習,對小孩的成長形象,受益無窮! 

 

  訓練是這樣:拿一張有背的椅子,坐在椅上三分之二。從下面到上面調整。雙腿合拼,大腿膝蓋跟小腿呈90度。雙腳合起來。雙手輕輕放在大腿膝蓋上;腰背挺直,肩膀打開,垂下放鬆,頭頂中正,面帶微笑。每天用十分鐘來坐,二十分鐘更好,三十分鐘最好。到習慣成自然,那就可以減少趴檯、寒背、擘開大腿等「豪情」坐姿。隨時隨地都坐得知性。

 

  禮,是從家教開始;禮的境界,就是教養。一個人的禮儀,就是反映了教養的「高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養 #禮儀 #家教 #郵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