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30

【進退有禮】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提升禮儀質素一定要從教育、企業管理開始

  最近看到報導,雖然政府近年推廣綠色旅遊,但香港的行山徑還是垃圾滿布。又有指在麥理浩徑一帶的跑山徑拾到很多能量棒包裝紙,有議員勸喻跑手切忌「贏了冠軍,輸了品德」。沙頭角文化生態協會主席李以強指行山時經常見到樹椏和石縫位塞滿垃圾,「咁有心機攝,點解唔乾脆帶走?」也建議行山人士自備水樽及毛巾,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及污染。漁護署表示自2017年底移除郊野公園遠足徑的垃圾桶後,去年郊野公園垃圾收集量為三千公噸,較2017年減了約一成。並一直推廣「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想起近年帶過爸爸去日本,去韓國。他在街上,想找垃圾桶掉垃圾,但遍尋不果!導游說街上是沒有垃圾桶的。他們從小的教育及政府有法例的。大家都習慣「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帶走回家分類)」。這明顯就是「進退有禮」的日常行為!

 

  老爸不得不讚嘆說這些國度,無論行到哪裏都沒有垃圾桶,但依然很乾淨,不見垃圾,可見大家都很守原則及規矩!老爸說:「怎麼人家的地方那麼大都做得到這樣的市容及規矩,怎麼香港地方那麼小卻做不到?!」自此他也「的起心肝」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有些約束是應該的,訂立教育,行為自然就有依歸,亂不了哪裏去。也就是孔子論語中早已一語道破:「不學禮,無以立。」有禮的約束,有行為的依歸。其實台灣的環保分類工作也做得很出色,在台灣,環保志工也不少。香港不少人去日本韓國及台灣旅遊,韓風化妝品加韓風食物都極受大家歡迎,如果大家都把他們的生活優點「垃圾自己帶來自己帶走的禮儀」也帶回來「己用」,那肯定又是另一人文質素大提升!

 

  在我的企業培訓工作,或有為親子活動作禮儀培訓,都一再提出一個禮儀重點:就是「進退有禮」。例如上述的推廣環保行山,成績顯然不會一蹴即就,但大家不以事小而不為,即使小改善已經是好大步。郊野公園垃圾狀況只是其中一個顯現進退禮儀高度的「生活情境」,畢竟大部份的你我他大眾去效野公園的頻率,遠遠不及在市區行走的多!如果眾人都有「進退禮儀」的意識及行為,就會「帶返」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減少很多「垃圾」及失禮;又或政府有所制定,大眾有所警剔,行為也就表現合理到位。那麼,到時何止老遠只在效野公園「見效」,在大家常常出入的市區場境也「見效」!

 

  遠的不說,就說「的士」。大家搭的士,有沒有試過手柄位置總被「諸塞」?其實就是被紙巾「填充」了,變成了「垃圾窿」!讓你「不想碰觸卻又迫於無奈會碰到」。進來(上車)沒有的,退(下車)卻把這紙巾「留」給車內。如果大家有進退之禮,用過的紙巾,就不會「攝」在車門內的扶手「小空位」,能做到在街上舉目不見垃圾桶(當然也不見垃圾),就是真的拍掌恭喜了!

 

  一切,都在於從兩方面著手!對小的,從基礎教育開始,生活情境教育是最能打動觸動人心的;對成年的,從父母、從企業管理,也是更積極見效。因為大部份成年人都工作,如在企業中向員工要求把守「進退有禮」這一關,對商務禮儀、企業形象都一定加分!

 

  甚麼是「進退禮儀」?下星期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商務禮儀 #職場 #教育 #源頭減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