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6

【問責制】誰人最需要接受企業培訓?老細的責任:理解員工能力,加以調教

  提出這個話題:「誰人最需要接受企業培訓?」,不是投訴「誰誰誰」,而是有感而發。當你在工作的氛圍間,常遇到一些「以下的說話方式」的時候,當下真的好想送他們去培訓!

 

  大家有沒有試過(我試過好多次)接到有人打電話來公司,不曾打個招呼,不會報上自己或公司名字,提問思維過於簡單,擘頭第一句就問:「你地係咪做培訓?收幾多錢?」。唯有先奉陪對方一句:「收費合理」!

 

  當作為受影響一方,為一些小問題提出,耐心等待另一方回覆,幾天後都沒有「反應」,以為可以快效處理的事情卻仍需要追問(理應主動提供)處理方案,對方卻如「機器人」,答案總是說:「我要看看,之後覆你。」看了幾天都是說「我看看.....」?如果大家將來也遇到這類似情況,不要動怒,也不用惡言相向,可以反過來引導:「請給一個前進式答案,定出「日期及時間」,你到時候再看看。」當對方再一次重覆這句「我要看看,之後覆你。」,這時,你不妨以壓倒性姿態堅定的語氣強調,重覆又重覆一句「日期及時間」;路不轉人轉,對方會妥協提出日期時間。

 

  從來認為,不能只怪責做事未夠成熟或未達水準的員工,要問責的是管理層。因為管理層有需要審查員工質素,需要的時候要提供調較—培訓員工。如果員工受培訓,但表現仍未如理想,也就是管理層的工作。

 

 

一. 是為員工提供深度培訓,調較員工的能力配合崗位

 

  如上述狀況全是關乎企業形象,也關乎員工個人對職能的認知、表達及溝通投巧;有時,也是管理層的觀察、用人及善後處理的能力

 

二. 調動員工崗位職能

 

三. 請對方另謀高就

 

  如果讓員工繼續不達水準而不自知或不處理,第一次發生可說是員工的問題,第二次可以說是員工及管理的問題,第三次再發生就是管理能力的問題,那是管理方未能「知人善任」及適度調較。打個比喻:買一部無論幾高質的鋼琴,回家都要「調較」,員工的能力要配合企業崗位,同樣要作出恰如其份的調較。

 

  不是說做得不夠好的員工,就一定只是他/她的能力問題。有理由相信他/她的能力問題當然會有,但作為管理者,指揮調動及鞭策是責無旁貸。如果人人都有高水準,可以「無為而治」,當然恭喜,但相信機會率不會高……就像扒龍舟,即使位位精英,也要調較,必需有「培訓」,團練配合,從指引到訓練的過程,讓每位各施其職,才可發揮更優秀力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商務禮儀 #職場 #企業培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