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5

【食飯要有Tips】了解海外消費Tipping慣例!如何付小費而不失禮?

  這個時候,又是很多年輕人準備出國讀書的季節。Sandy早前送女兒Jennifer到美國紐約讀書生活;女兒半夜來電訴苦,事情牽涉的是tipping「小費」!以為是錢銀瓜葛?不是!今次是關乎小費文化!

 

  Jennifer在香港土生土長,習慣了香港沒有「明文規定」給小費的經驗。當然,香港有些餐廳會清楚寫明會「收加一」,即是百分之十的小費;其他沒有寫明的,可給可不給,特別是普通茶餐廳、餐飲、小店、的士之類,都沒有小費的需要。當然部份人會給予小費作為「禮貌欣賞」,但是你不給,亦不會有人找你「算帳」。

 

  不同國家都有小費的禮儀文化,如果年青人出國讀書或到外地旅遊,對很多禮儀之事未必有留意清楚;所以,去異地之前,最好小心瞭解一下,免得自招損失!

 

  話說Jennifer的「申訴」是這樣的:她獨自在餐廳(紐約)食完飯,埋單時,把錢放在單上,起身推門離開。有侍應隨後很急的推門大叫她,請她停步,原因是Jennifer雖然埋單了,但就是沒有給Tips(小費) 。這下子惹怒了餐廳的職員,對Jennifer怒目相看、語氣不滿,要求Jennifer交回20%的小費。Jennifer心想,就算真的要給小費,對方也不用那麼怒氣沖沖,像她是來白吃沒給錢一樣。所以覺得自尊受損,很感委屈。

 

  雖知道香港沒有很強的小費文化禮儀,但西方很多國家都有,數目沒有明碼標定,但就是有慣例的消費總額「百分比」。 所以,留學生或旅客,有必要認識不同地方的小費規則,減少不必要的尷尬或尊嚴受損。小費是指在餐廳吃飯時給予服務生消費額以外的賞錢,是一份感謝心,以表達對服務生服務的獎賞。對有些國家來說,給小費是禮儀,也是他們生活的收入來源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小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