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5

【食飯要有Tips】了解海外消費Tipping慣例!如何付小費而不失禮?

  曾經有外地朋友來香港時問我,在香港是否去所有地方,或坐的士都要給小費?就是因為外國不少人都有小費文化,所以來香港也會「以為」有此需要。事實上,香港有些餐廳會在賬單自動收取10%服務費,其他一般餐廳、或坐的士,都不會特別要給小費。但是在美國而言,小費是當地的指定動作,給小費已經是他們公認的社會公德,不論搭的士、去酒吧都要給小費。如果你沒有給,那就變相是對他們一個「羞辱」。

 

  對不熟小費文化的朋友,要給多少和怎麼給小費呢?值得多加注意。以美國給小費為例(聽聞紐約在推行無小費新政策,可能有些參與新政策的餐廳可省小費,但本來餐費會否調高就不得而知),小費以美金算,參考資料是這樣的。

 

  的士:小費是大約總收費的20%。

  酒店:每一件行李給1-2美元作為小費,房間清潔小費以3-5美元為宜。

  餐廳:總消費的15-20%作為小費,每一杯酒給調酒師1-2美元作小費。

 

 

  另外,在美國給小費也好,交什麼費用都好,千萬不要交「零錢」。你以為手上的零錢加起來剛剛夠付(或即使超出金額都不計較而「豪」給對方),就將零錢全數交出去,對你來說,零錢「仍然是錢呀」,但對於收錢的美國人來說,又是「恥辱」,像是「羞辱」的行為,很可能惹怒對方把你不善對待的趕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小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