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2

【接納和而不同】群組訊息令人心煩?調適情緒令內心更強大!

  最近手機群組內有人大發牢騷,在手機抒發己見,有時正面、有時激烈。特別是接收訊息者有「反應」時,有人留下反對聲音,以及「不同立場」的說話,繼而又引起不同意見者續有回應;如是者循環下去⋯⋯

 

  當中有機會因為「唔啱聽」而生起「嗔心」(煩惱、不安、怨氣),甚至像中了「情緒毒」!也有人在群組內「告訴」大家︰「不要再發什麼短訊⋯⋯」有人回應:「你不想看可以唔睇,有什麼權要求不要發什麼?」

 

  世事總是「對中有錯,錯中有對」,二元對立;總有紛爭,總有爭辯。

 

  電子社交環境,有理說不清。當人不能以能力、又不能以德服眾,只能動口動手來「發揮」;佛家思想鼓勵「口吐蓮花」,「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話好不如話精」。存口德,當中義理深遂,道理真切,古今通用,從不過時,值得深究。

 

  溝通和諧,先決條件,要保持尊重,接納「和而不同」;看到「唔啱聽」的說話,其實不必「動負面反應」,隔空你一言我一語,不能「化解」問題。此時,「尊重心」要提起來,來應對不同意的說話;因「尊重」而接受「和而不同」、「亦各言其志也」的態度;「唔啱聽」的訊息,大可不看就是!大家不一定要看的吧!「唔啱聽」的可以選擇不理會、不反應,減低對自己的傷害。如果真的要處理,可考慮以下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L #禮儀 #溝通 #電子社交 #群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