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6

【別讓不滿發酵】留住好員工,由改變公司「氣場」做起!

  朋友茶聚話題說到公司請人的狀況,最有共鳴的就是「請人難,請好人更難」!不是人工多少的問題,而是工作心態,不少人都「唔志在」。

 

  有人返工一個月就反映「辛苦」,有人做不夠一年就辭職要去外地working holiday;有些工作能力不太理想的,也要免為其難「留住先」。不過,這批老闆都明白這是當今社會的生活及風氣。有老闆自嘲說,留不住人,是自己「福報」不夠;與其有精力埋怨,不如將精力化做努力,做好自己、做好公司的事,氣場會變的!適當時候,總會遇到「恰當配對」的同事。

 

  另一個朋友說他是打工的,公司老闆明白要保持工作效率及效益,員工就要有良好的「精、氣、神」,所以特別定出每天下午有二十分鐘的時間,讓大家暫時放下工作,一齊鍛練一套非常簡易的「氣功」運動;讓大家身動起來、心靜下來。至於效果(筆者也有練此功,也經常推薦),當然對身心有好處,才被這公司老闆刻意騰出時間安排。這朋友的公司規模是有三位數字的員工,員工不參與不會勉強,但參與的也是大部份!

 

  另一個朋友的公司有過千員工,員工福利中,有一項是以半價資助員工參與一個太極五行養生課堂(同樣,筆者也練了此功有十年),因為幾位老闆學過都覺得受益不淺,非常值得推動,所以希望員工也有機會得益。事實上,有為員工福利著想的老闆,能做的會做,以上都是「額外福利」,不是應份的!

 

  早前,為一個朋友的公司舉行「特訓」,以「lunch and learn」形式進行。老闆的動機是希望透過課程,給同事們一點「提醒」,學懂「感恩」。他常強調,平時的培訓都是講如何做生意、取業績,或如何提升工作能力、表達溝通、人際關係、應對投訴、危機處理等,但是他發覺有些事是與人性有關!歸根究底,要從源頭「人性」說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禮儀 #形象 #OL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