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3

【內在修煉】社會環境令人心情糾結? 多做養心「儲備」可主導個人情感

  近日收到一些訴求,因為當下環境發生了變異,每天都是心被境轉,敢令心情太糾結!個人如何自處?

 

  工作碰到困難,一般可想和用不同的辦法來解決;但是,當遇到家中意見對立;加上社會的外圍因素影響,便感到漸漸無能為力處理。初開始時,還可以避得就避,心情還算「頂得住」; 日子久了,情況卻沒有改善,甚至惡化一直有加無減的,心情納悶負磅愈重,無力感會漸漸加強,如沒有化解,一直下去就會變得很沮喪!

 

  這,其實就是考驗我們「平日」的「修煉」,也就是俗語說「功夫」,也就是反映個人的「底氣」有幾強?能否有「資源」給自己,等於平時自己有沒有做儲備金?儲備多少?能否讓自己在緊急需要的時候,可以「提取」來使用?以解燃眉之急?!至於足夠與否?這就更可以分析到,量多量少,看個人的「功夫」,另外就是看問題的情況,到底要用幾多才為之夠?這是無法量化,但是,有,一定好過無!有,一定可以某程度的自我修復!

 

  境不轉時心要轉!卻不是單純「講」下就做到;要「做」到境不轉時心要轉,是要有條件支持這個「做」,條件就是平日的「功夫」!

 

  一般人生活慣性太多前「衝」,太多急「進」,太多活「動」,忽略放「緩」,漠視智「退」,不識安「靜」。要明白,有進也要識得「退」,能動也要能靜,生活才能圓滿。但是如果平時欠了「功夫」或不夠,環境變異時,便會心緒不寧,思緒紊亂,情緒困擾,影響家居生活,也影響工作!「功夫」是需要培養及儲備的!「功夫」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好好的「養心、靜心、修心」把心的力量積聚成正能量,才可以會令自己化解周圍的負能量。別人給了你方法,等於給你食物,但也要自己去吃的!營養吸收多少,是你自己的事;別人代不了你!正是師父帶入門,修行各由人。我鼓勵大家,當下就發願去做,任何時候都不會太遲!

 

  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儲備正念的資糧,從「眼・耳・鼻・舌・身・口・語・意」著手,累積善念資訊,細水長流式的長久「運作」,點點滴滴地加強仁心能量,以心境淨化環境!積聚「儲備」,可隨時調動善用!

 

  找緊機會練習,心安才會身康,累積底氣,自己心情自己主導!當然,很難一下子完全不受外界影響或變成無動於衷,但有儲備,至少會懂得自我調適,能力足夠,直可選擇心安自在!共勉!

 

 

  (註:如果從未接觸過甚麼養心「儲備」,還得隨緣找導師,在制定環境及安排下,學習不同方式的解讀及試練。筆者最近提供「淨化人心」項目,訓練感官、以配動靜,以習進退!專為企業或、團體員工以「lunch and learn」形式學習養心的活動,歡迎whatsApp:55472249查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