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19

【職場溝通】職場心術修養:將思考與行為拉遠,別急著「事事say no」!

  有朋友Elaine訴苦說上司不喜歡她,不知是否因為自己的形象在上司心目中很差,所以升職無望,工作不開心。例如,最近有一次的「衝突」就是上司不滿意她在開會時「駁嘴」,大條道理的說這樣不行那樣不可以,說得很直接。Elaine說這是她的經驗分析判斷的表達,明知結果,就要說出真相,免浪費時間云云。那我也可以想像作為她的上司在當時的感受:「思維總是負面的!有經驗又如何?想都不想,試都未試,就說這樣不得那樣不行?」

 

  Elaine性格直率,想到就說,方式理直氣壯;但是,問題不是她的工作能力或判斷力有幾強或幾準確,她在上司眼中「事事say no」的形象,皆因疏忽了「經營」與上司的溝通心術。

 

  是否真的「明知」就給判斷而表達出來?她口中的結果又是否真的是這項目的結果「真相」?可能是,也可能不是……關鍵不是她口中的「經驗判斷」如何如何,而是她可能遺忘了「態度可以改變事實」之道理!關鍵是當場說出來的時候,反應太快,太急於表達「不」,自我意識表達疾速強烈,欠了緩衝空間。思考方式總是朝著「不行」、「負面」的方向,這是任何上司或老闆都最不喜歡見到的員工下屬。

 

  Elaine的「明知」和「真相」,在上司角度可能早已洞悉,可能不;但重要的是有些事需要多方面考量、嘗試;員工最需要表現積極心態來處理,以怎麼樣的方法來面對。那刻需要的是正面、有意扭轉乾坤的精神意識形態或氣魄更令人接受甚至欣賞;不需要拍心口一定得。問題在了,如何千方百計想解決方案才是上司或老闆想聽想知的!Elaine只重複問題的難處或障礙是幫不到件事的,作為員工,要正面積極去思索、嘗試挖掘不同方式來處理,這也是表現對上司或同事提出的建議或想法的尊重。試問換轉你是老闆或上司,有誰喜歡常與自己抗衡的下屬相處做事?誰想與經常花時間重覆說問題狀況而不去解決的同事共事? 

 

  說一些令對方愜意的話,不是做人說話以假奉承,如果有此想法只是未拿準當中的道理方法。有些時候,所謂明知結果或可能的結果,有可能是被過去經驗包袱歷史牽制,只以一貫認知來判斷。當開會的時候,遇到自己不認同的建議或方案,最好別急不及待說自己的「見地」,或令人氣餒的話,體面地表達一些想法的good side及bad side,這時可帶引大家去衡量及取捨;也給自己緩衝空間,好處是減少衝突或誤會,也讓自己多想多試,或許跳出舊路框框,以新思維新的行事方式而成就新結果。這樣別人舒服,自己也有建設性。

 

  無論幾高學歷、工作履歷幾資深、工作地位有幾高,都有機會講「錯」說話。錯者,有時是事件上的,其實對錯是相對性的,所以就有立場不對等。錯者,有時是行為上,說了些別人不想聽的話而成為了「錯」的行為表現。錯者,有時是修養上的;因為是人,就有習氣,就有氣度的高低分別,就有情緒狀態不一定處於最理智的時候;如果不修煉,就會有沉不住氣的時候!

 

  恭錄千佛山開山方丈白雲老禪師曾提出的一句話(大致意思):「思同行之間要拉開距離。」即是因某事情引起個人「思」考情緒反應的時候,就記著同「行」拉開拉遠,這是給自己緩衝意識,免得行動太快而有做錯反應、行動、說了不該說的話。這就是職場間的心術修養。共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專業 #打工仔 #職場貼士 #辦公室貼士 #修養 #形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