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04

【正面抗疫】「疫境自強」三步曲:持素、練功、發願!切忌「吸負」!

  Raymond是一間中小企公司的老闆,公司有問題出現在眼前了,就開會討論如何解決。員工表達的時候,總是不斷把發生了的問題重覆描述,或在說來龍去脈,表達出來的屬於舒洩感受、或在講對與錯,鬧了一個小時都「未入正題」!

 

  Raymond大發雷霆,「你們到底知不知道『解決方案』四個字是甚麼意思?你們講來講去都在講問題本身,重覆描述事情就可以解決嗎?巨細無遺的敘述,內容無益無建設性無養分,不是浪費大家時間精神嗎?有些人開會只是發洩自己情緒,多於為事情考量做實事!這一分鐘開始,我要聽的是解決辦法!希望你們開口說的是處理方案,集思廣益來討論,而不是再重覆講事情及感受!」

 

  通常把自己的認知及情緒透過嘴巴來「宣洩」出去的,都是負面思維只在問題打轉,少有想出有把握的解決方案。如果正面思維就循能力循實務默默耕耘做實事,把問題處理,少說多做。

 

  以上兩種不同的員工人性形象,比比皆是。你有甚麼感受?如果發生在公司,你是上司或老闆,要你取捨,你應該懂;如果發生在家庭,你是家庭成員,雖未至於跟不同道的家人割席,但心情,你有體會。除非,你有足夠慈悲,當你慈悲,你可會有更強大的智慧來包容及處理。

 

  一場疫情,負面心態的失理志就會因恐慌把事情弄得更有破壞力!負面思潮像在高速公路開快車!例如有人心生焦慮、有人感染恐慌、有人趁火打劫、有人危言聳聽、有人落井下石、有人散播謠言,唯恐天下不亂,唯恐疫情害大家不死,就要用言語製作恐慌來「置諸於死地」?

 

  一場疫情,正面心態讓人更團結、讓人更堅忍!發揮理智,發揮正知正見;正念思維像在開高鐵列車!例如有人臨危受命,有人義告奮勇,有人無懼無畏,有人實事查找,有人以身犯險,有人穩定軍心;有人心無旁騖為疫情找方法,速戰速決,不怨天不尤人,不花時間說三道四!

 

  在「疫境」日子,負面的人,好像甚麼都做不到,於是不停沉溺於傳達負面消息裏;但只會浪費生命,於己於人都無益;正面的人,卻可以給自己停下來反思、靜身、淨心。建議不要再去「吸引」負能量了;尤其如果身邊有經常發放指責、埋怨、經常拋恐慌出來的人,這種隱形「疫情」的破壞力更大,你沒有足夠能力抗衡就少點接觸。

 

  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建議大家「疫境自強」至少有三件事(如果平時從沒有做)值得做!那是台灣平甩功創辦人李鳳山師父教導平甩功的教條基礎,就是(1)持素,(2)練功,(3)發願。借這三項解讀為:(1)持素——素食對身心健康,及可培養慈悲心(2)練功——每天練平甩,一來這個時候更需要每天強化精.氣.神及免疫力,二來勤練功你就沒那麼多時間胡思亂想(3)發願——發揮大愛精神力量,發心發願希望疫情得到妥善的治療及處理,無分彼此,大家回復出入平安、健康正常的生活。至於我個人「疫境自強」的實際行動就不止三項,可以同大家分享:每天誦經、念佛、迴向、持素、練功(太極五行功及平甩功)、靜坐、懺悔、精勤、發願。

 

  今次疫情,大家都可以聽從醫護專家的意見,特別是少點出外已是大幫忙!有宗教信仰者,也可以為社會疫況做能做的事,例如做些斷惡修善的治本之事。引用尊敬的淨空法師的網上分享:「沒有事最好不出門,在家裏面修清淨心,這個很重要。心地一定要清淨,清淨心能免疫,不會被傳染。為甚麼?清淨跟慈悲會把病毒轉變成好的細胞,境隨心轉。所以你不能有恐懼,你有恐懼,你會被病嚇死。所以平常就要養清淨心、養慈悲心,這就是現在人所說的話,增強我們自己的免疫能力。為一切眾生服務,念念為別人,不為自己,要永恒堅持下去,這都是治本。這個世間災難疫情再多,你不會染上。為甚麼?!因為你沒有造這個業!疫情也是冤業,你跟他不結這個怨,他不會找你。」

 

  正面看疫情,其實是好事!一來警惕了我們生活是充滿無常,無常來到,誰也阻不了!唯有積極面對及處理!二來警惕了我們與其花時間去恐慌或責怪,不如花時間去做好份內事,自己不添麻煩不添亂已是大幫忙!三來警惕了我們珍惜及欣賞目前有的一切!你有的不是必然的,做好身心準備隨時會失去!希望疫情之後,給大家留下來的還有這些:

1. 生活要懂得清淨

2. 把持正念心不亂

3. 知福惜福再造福

4. 吃得瘋狂要付出

5. 地球受傷要去幫

6. 世界亂象非偶然

7. 出入平安成可貴

8. 生活自在非必然

9. 感恩天地發慈悲

10.世事無常快修行

 

  心經有一句:「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誠心祝願人類在面對大事大非的疫情時,發揮大愛同理心,共同跨過「疫」境,渡過難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形象 #武漢肺炎 #抗疫症 #心經 #正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