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02

【溝通技巧】懂得溝通才能在職場穩佔上風!今期分享:素糭新食法

  職場佔上風的人,總有特點,有跡可尋,溝通力就是其中之一!人人都可以懂得溝通,卻未必能發揮有效的溝通力!溝通效力愈強大,梳理問題愈有成績;高效的溝通力是工作團隊中重要的靈魂!如果你的工作團隊中至少有一位這樣的成員,那就恭喜你,值得珍惜!如果未有,就好好培訓一下溝通技巧,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或問題!

 

  甚麼樣的溝通技巧,才算是有效?看看以下十點,做到愈多,得分愈高!還未做到?不要擔心,用心去培養就是!

 

  1. 情緒掌控──保證溝通有效進行,首先要懂得收放自己情緒。在溝通過程中遇到脾氣剛烈,或任何情緒狀況不好的「對手」,你的情緒就要「以柔制剛」,不偏不倚;不要跟對方爭辯,更切忌針鋒相對試圖「講贏」對方。如果真是氣上心頭,你可以先「同情」對方,同時要在自己的「思(想)」與「行(動)」之間拉開距離,那就是要做到拖延你自己的「即時反應」。如果讓情緒不好的對方得到發洩,之後心情平靜,那就是有效溝通。

 

  2. 用心聆聽──好多人都愛講話,超喜歡講,卻不懂聽!有效溝通一定要用心聆聽對方,而不是一味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在溝通的過程中,要對事實或感受做正面反應,千萬不要加自己的看法及情緒。 

 

  3. 覆述印證──為了確保真正聽懂對方表達的內容意思,先重覆講一遍你聽到的內容,完成後可以詢問:「我的理解對嗎?」或者直接問:「你的意思是這樣嗎?」對方會喜歡你真的用心聽。

 

  4. 適當發問──善於傾聽顯得珍貴!但聽過之後,你可以提出相關深入的詢問,表示你認真傾聽及為此有思考過。 

 

  5. 不要裝懂──孔子的論語有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不懂裝懂最令人反感,破壞誠信,更是不自信的一種表現。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人,總不會事事都知道;真誠會令人欣賞,更可能有意外收獲。

 

  6. 不作批評──有效溝通過程,不要隨意提出批評,保持中立。一般人都會認為自己是最行的,你溝通的對象也可能是覺得自己是行的!他可能只需要人聆聽,不是要找人「指點迷津」。其實少有人會輕意地希望別人對自己的人生、工作或生活進行「指指點點」。如果沒有問你,就不要去為對方「點化」。

 

  7. 求同存異──意見不同是在所難免,大前提是「以和為貴」。所以「情緒掌控」非常有作用!鼓勵雙方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以便找出相同及差異點,從中討論可行性的排行次序。

 

  8. 顧及彼此──有效溝通是雙向的,雙方得到一定程度的尊重。只是,人性,就會有自我;當你總為自己護航時,也要顧及對方感受,雙方都要感到「你有顧及我感受」,溝通才會「舒服」,即使要讓步,也會較「順氣」。

 

  9. 給下台階──當溝通到了一個狀態,不要忘記讓另一方有「下台階」。人性,總要面子。如果一方佔了上風,不要得勢不撓人;給另一方面子,善巧給予下台階,就一定比較容易踏出下一步,行動會比較順利和氣。

 

  10. 表達歉意──誠意及歉意不是自我折損,而是表現你的胸襟。誠意向對方表示帶來麻煩的歉意,這樣比較容易讓對方感受你的真誠及氣量,也會包容你所帶來的麻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形象 #素糭 #端午節 #溝通力 #溝通技巧 #溝通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