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09

藍色代表冷靜?紅色代表熱情?粉紅色代表溫柔?衣著色彩發放訊息是實是虛?

  最近擾攘了全世界人心的女士,以粉紅套裝下飛機,漆黑中的粉紅,被人形容為溫柔的、溫和的。

 

  提到服飾的色彩,有色彩訊息的傳遞,可能是訊號,可能是心情。更有可能是「工具」,舉些簡單例子如:

 

  藍色:冷色系,在北美洲及歐洲,代表冷靜、理性、沉穩、誠實、值得信賴、有助穩定情緒;可以演化為粉藍色、海軍藍色、天藍色;隨著色度變化又有另一些信息的展達,藍色也代表憂鬱。然而某些國家對藍色又是另一番解讀,在土耳其、希臘、伊朗、阿富汗和阿爾巴尼亞都很常見藍色眼形護身符,被認為可以對抗邪惡,可以治癒和驅邪。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紅色:暖色系,代表熱情、積極、奔放;西方人喜歡或穿上紅色會展現十足自信、充滿鬥志、野心、強勢、愛、能量;紅色也是危險及警告的信號;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朱雀,代表的顏色是紅色。紅色也代表吉祥的意義,在中國的誕神、傳統中國年、節日慶典,都以紅色來裝飾;又比如在婚禮都喜歡用紅色裝飾,是吉慶滿堂之慶典氛圍。五行中的火對應顏色就是紅色,八卦中的離卦也象徵紅色。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粉紅色:暖色系,在西方是與權利相關的顏色,亦有「軟化攻擊、安撫浮燥」,紓緩壓力情緒及放下戒心的用意。2013年瑞士心理學家史貝絲(Daniela Späth)將瑞士的10所監獄牢房漆成粉紅色,並稱其為「冷靜粉(Cool Down Pink)」;根據史貝絲的研究,粉紅色確實有紓緩情緒的功效。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中國文化中,粉紅色又叫桃花色。粉紅色(桃色)可以象徵女性,如白居易《長恨歌》中有:「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另「人面桃花相映紅」的詩句,以桃花比喻女人,是因為女子為修飾自己而施用粉紅色胭脂,臉色白中透紅,可與美麗的桃花相比。

 

  如果單純以身上的顏色來論或看懂一個人的心態狀態,那可能是被「中伏」,因為這有可能是一個「手段」、可能是一個可以矇混的層次。

 

  穿上身的顏色,可以是一項被刻意利用的「工具」,不等於內心真有這份色彩的本來意識。一個強悍的人,慣做惡事壞事,難道穿上粉紅色,就代表他/她溫和溫柔可愛嗎?其實可以用機心算出來做出來的,但並不表示表裏一致。

 

  就像一把刀,功能本來是切割,不同運用方法就是差之毫釐繆以千里。運用在切蘋果,是平常的生活運用法;但運用在兇人、傷人的話,那是令人受傷害的不法運用行為。

 

  總結一句,選色彩,可以是手段;看色彩,眼見不一定為真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職場 #職場形象 #顏色 #衣著 #藍色 #紅色 #粉紅色 #訊息 #心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