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29Text: Yoko CheungPhoto: Daren Cheng、受訪者提供

【關顧小眾】「咔嚓」!透過光影鏡頭,為外傭在異鄉尋回失落的夢

攝影,作為發聲的窗口

 

   Lensational以相機作為媒介,透過教授外傭攝影技術,讓她們擁有發聲的機會,還幫她們供相給getty image、中小企等,將攝影從興趣轉化為生活技能和收入來源。「攝影是一個治癒的活動,讓人抒發自己的情感,很多外傭會透過攝影治療自己的思鄉之情。」

 

  在外傭鏡頭下的香港,總是蒙上一層灰白。平日我們所見的外傭,在街頭播着音樂起舞、與同鄉聊得非常起勁,但當靜下來時,她們都有自己想分享的。或許年輕人看事物習慣帶着一點感性,Rachel 與Felicia留意到外傭那張笑臉下,藏着很多故事,於是提供機會予她們,以照片打開自己的內心,與社會產生連結。

 

《Sacrifice》為Lensational學員Joan Pabona的得獎作品,在《2017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中,獲得香港人和事組別亞軍。Felicia認為此照片能觸動她的地方,在於被社會忽略的外傭,能觀察到其他與她一樣被忽視的群體,令Felicia更覺要重視這些被遺忘的聲音。

(Joan Pabona提供)

 

  Lensational 今年4月與本地機構合辦「真人圖書館」,邀請外傭與街坊對話;大夥兒圍坐在一起,拿着一張照片,開始聊天。當中有外傭僱主的妹妹出席,她透過照片,真正了解這位同一屋簷下的「陌生人」,明白她背後原來有很多經歷,累積許多的壓力,促使僱主妹妹重新思考她們在家中相處的方法。「平時聊天大家都不是用母語,無法分享精確的感情,但透過照片,你會知她為何要這樣影或者這樣用色,例如她選擇黑白,可能表現出她是不開心的。」以影像了解攝影師的想法,不是甚麼新鮮事,但用此媒介了解外傭,促進社區融合卻是少見而嶄新的方法。打破固有的框架求變,大槪是年輕人的專長。

 

今年4月,Lensational舉辦了兩場「真人圖書館」,由外傭帶幾張自己拍攝的照片,與街坊分享自己的故事。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凡年輕夢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年輕人 #青春 #攝影 #外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