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05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移民懶人包】4大熱點逐個睇!台灣門檻最低、日本途徑最多?

2. 日本:移民途徑最多

 

  日本是不少香港人的「第二個鄉下」,所以有人萌生起移民日本的念頭,實在不足為怪。移民日本原來非想像中困難,而且有許多方法,現時途徑有5種:包括「專才移民」、「經營管理簽證」、「學生簽證」、「工作簽證」和「配偶簽證」。

 

專才移民:最快1年得永久居留權

 

  為招攬世界各地的專業人才以提升日本的經濟水平,日本政府近年推出「高度專才簽證」,採用積分表方式,將申請人的工作分為「高階學術研究活動」、「高階專門技術活動」和「高階經營管理活動」3個領域,再以申請人的學歷、工作經驗、收入及年齡等項目來評分。只要累積達70分或以上,住滿3年便可申請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權;若累積達80分或以上,最快只需1年就可以取得永久居留權。

 

  高度人才種類:

  1. 從事「高階學術研究活動」,即研究,研究指導或教育等工作。

  2. 從事「高階專門技術活動」,即自然科學、人文科學領域專業知識等工作。

  3. 從事「高階經營管理活動」,即經營或管理公營機構或私人公司等工作。

 

 

經營管理簽證:投資36萬港元即可

 

  日本本身沒有投資移民計劃,卻有吸引外國人在日本投資的「經營管理簽證」移民計劃。只要申請人滿足到最低申請要求,便可取得最多5年在日本長期經營公司的簽證;期間在日本無不良記錄,而且公司能持續營運,即可續簽1年、3年、5年的「經營管理簽證」而獲取長期居留的權利,甚至申請永久居住權。

 

  「經營管理簽證」申請人須符合以下最低要求:

  1. 年滿20歲或以上;

  2. 投資500萬日元(約36萬港元)或以上開設公司;

  3. 在日本有固定的公司地址

 

學生簽證:

 

  申請人在日本的認可機構留學,即可申請學生簽證。持學生簽證者可以兼職工作,但每周工作時數不可超過28小時。居留期根據報讀的課程而定。

 

工作簽證:

 

  申請人需獲日本認可的公司聘請前往日本工作,簽證可分為15種,其中最常見的是「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和「技能」工作簽證。「技術」是從事屬於理學、工學或其他自然科學等工作、「人文知識」是從事法律、經濟、社會等人文學科相關工作,申請人需具備相應領域的大學學歷或10年的專業經驗。「國際業務」則是從事翻譯、語言教學、公共關係、國際貿易、時裝設計、產品開發等業務,申請人需具備3年以上專業經驗(翻譯或語言教學只需大學學位)。至於「技術」,則指從事理學、工學或其他自然科學等工作,無學歷限制,但需要有3至10年專業經驗。

 

  以上三大類簽證,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條件是:

  1. 連續在日本居住滿10年,期間必須以工作簽證或居住簽證在日本居留5 年以上;

  2. 在日本無不良記錄;

  3. 穩定收入來源,傾向於單身人士需要有年收入超過330萬日元(約23.7萬港元)、已婚夫婦需要年收入超過400萬日元(約28.8萬港元),而有孩子的需要年收入超過450萬日元(約32.4萬港元);

  4. 未被處過罰款或徒刑,履行納稅義務等公共義務;

 

  註:申請永久居留權時,除了審查有否逃稅等刑事紀錄外,日本當局還會調查你的個人生活操守,包括向鄰居查詢你平日的生活狀況。

 

 

配偶簽證:

 

  如果與日本人進行國際婚姻而擁有配偶簽證,即可在3年內獲得永久居住權,並可自由工作。

 

  值得注意是,日本移民可分為「永住簽證」和「歸化」(即入籍)兩種。永住簽證代表保留原本國籍,以簽證方式拿到在日本永久居住的權利;「歸化」(入籍)則代表需放棄原本國籍,申請日本國籍。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加拿大 #台灣 #日本 #馬來西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