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05Text: Elaine NgPhoto: 網上圖片

【回歸辦公室】返工帶飯有無潛藏「危機」?緊記5個自攜「住家飯」要點!

  隨著公務員陸續復工,不少打工仔3月起亦要結束Home Office「蜜月」,回到辦公室上班。香港大學醫學院長、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早前除了建議僱主採取彈性上下班安排,亦呼籲打工仔避免與同事一起外出午膳,最好自攜「住家飯」。究竟帶飯有無潛藏「危機」?帶飯有甚麼需要注意?即睇5個貼士! 

 

1. 彈性 / 分開「放飯」

 

  雖然午飯時間是聯誼好時機,但疫情當前,食飯坐得近又要除口罩,最好都係避免與同事邊傾邊食,減少「親密接觸」!最理想的方法是有彈性午飯時間,讓同事輪流「叮飯」,減少人流積聚在pantry;若辦公室有不同房間,盡可能分開在不同的位置吃飯。如果在自己的工作桌食飯,飯前飯後也要記得做好枱面清潔!

 

2. 注意飯盒材質及翻熱方法

 

  要帶飯,先要有飯盒!若打算在公司翻熱食物,先要了解公司有甚麼設備,是用微波爐?還是用蒸爐?然後再選擇合適材質的飯盒。以往曾有打工仔用玻璃飯盒,放入微波爐加熱時「一叮即爆」,要避免同類情況發生,加熱飯盒前切記先解凍,同時避免加熱時間過長,可分次加熱飯盒,先「叮」不多於3分鐘,再按情況每次再加熱1 - 2分鐘,加熱前記得打開盒蓋呀!當然,帶飯回公司後,記得立即將飯盒放入雪櫃,以免細菌滋生。

 

3. 別帶綠葉蔬菜

 

  要食得健康,除要注意均衡飲食,揀選甚麼餸料放進餐盒亦有學問。蔬菜要避免綠色葉菜類,因綠色葉菜不耐再加熱,而且含有較高的硝酸鹽,若保存不當,在細菌繁殖過程中,就可能將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提升致癌的風險。因此帶飯時宜選硝酸鹽較低的瓜果類、豆類蔬菜,如節瓜、荷蘭豆、西蘭花等。想避免翻熱葉菜類蔬菜,可改帶沙律,但記得要將沙律醬分開攜帶,以免細菌滋生。此外,蘑菇、馬鈴薯、雞肉等食材亦不宜再翻熱,預備餸料時要多加考慮。

 

薯仔煮熟後如存不當,容易令肉毒桿菌繁殖,不宜帶飯翻熱。(IG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辦公室 #OL #帶飯 #lunch #飯盒 #武漢肺炎 #防疫 #復工 #營養 #綠葉菜 #Home offic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