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7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由Zoom引爆】線上開會怕私隱外洩?一文學識多個網絡安全對策!

  編者想,絕大多數人擔心的是「Zoom-Bombing」騷擾現象,皆因駭客能夠透過會議ID自動產生器來破解Zoom會議 ID(甚至取得沒有密碼保護的Zoom連結),在不驚動主持人的情況下滲入會議,然後惡意發放色情、暴力或令人反感的影音和圖片;甚至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竊取 Zoom 用戶的 Windows登入密碼,從而注入程式來存取裝置上的攝影機與麥克風。雖然香港暫時未有發生「暗網洩露Zoom帳號資料事件」,但早前宣道國際學校就有Zoom課堂遭駭客入侵,實在令人憂心。據悉,校方回覆查詢時稱「畫面短暫播了一些令人反感的內容」,已向警方報案,並決定即時將網上教學暫停兩天,為防止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

 

  在一連串的資安問題爆出後,Zoom馬上推出緊急更新版本,表示已修補漏洞並強化安全性與隱密性,更新內容包括:

 

  1. 預先啟用會議密碼設定,並新增了防止用隨機掃描會議ID 的方法來加入會議的措施。

 

  2. 用戶可為會議設置「等候室」,任何人想加入會議,都必須通過會議主持人的允許才可加入。

 

  3. 不在會議視窗的狀況列上顯示(原本會直接出現的)用戶ID。

 

  4. 加入「保安」按鈕,主持人可在所有人加入會議後鎖住會議,不讓其他人再加入;參與會議者中途無法隨意改名,聯絡人的資料也不會再自動顯示。

 

  5. 在Zoom解除安裝程序中,加入完全移除本地主機網頁伺服器的選項,還會連帶一併刪除使用者儲存的設定。

 

  至於有不少人提出的伺服器問題,Zoom為此新增了一項新功能:付費用戶可自行選擇服務連接的伺服器,務求可加強用戶在資料傳送路徑的選擇上的控制權。據了解,目前Zoom的資料中心以群分為以下區域:美國、加拿大、歐洲、印度、澳州、中國大陸、拉丁美洲、日本/香港。要留意的是,當用戶選擇不使用特定區域的資料中心時,該區域之Zoom會議室連接器(CRC)亦將不允許連接到個人會議或網路研討會,同時電話撥入功能亦無法使用。

 

 

Read More:【Home Office】隨時call會無難度!編輯推介4款好用視像會議軟件

 

  有些謹慎為上的用戶,或許早已因信任感大打折扣而轉用其他通訊軟件,例如 Google Hangouts Meet、Skype、Microsoft Teams、CyberLink U Metting、Cisco WebEx 等。但如果是慣常或因工作/學習需要而必須使用Zoom呢?用戶最基本可以先做好以下幾點:

 

  1. 使用最新版本的 Zoom 軟件和保安軟件

  2. 提防任何不明的 UNC 連結

  3. 切勿在會議期間分享機密資訊

  4. 使用有意義的顯示名稱,別使用網上暱稱

  5. 小心保護你的 Zoom 帳戶及留心可疑的帳戶活動

 

  詳細保安貼士和主持會議者的安全建議,可以參考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的建議

 

  其實不只Zoom,不同的通訊工具或會議軟件都有機會出現資料保安漏洞,想盡可能保障自己,可以做好以下4點:

 

  1. 使用正版軟件:使用由軟件開發商提供的程式來更新軟件;安裝並開啟防火牆和入侵檢測系統;更新電腦病毒和間諜軟件的定義檔,以及定期使用防病毒軟件來掃描電腦。

 

  2. 加強電子郵件和密碼保安:設置嚴謹的密碼(最好包含大小寫英文、數字及符號),並最少每90天定期更改;不要使用容易受到黑客攻擊的電腦登入電子郵件帳戶、電子銀行服務或進行涉及敏感資料的操作。

 

  3. 加強電腦系統保安:避免瀏覽任何可疑網站、開啓可疑的電郵及即時短訊;不要下載來源或性質不明的附件;將涉及個人資料的電腦檔案加密處理。

 

  4. 避免使用公共無線網絡服務:日常將無線網絡功能關閉;如有必要使用公共無線網絡時,不要發送敏感/個人資料,過後亦應刪除網絡首選列表的相關記錄;確保無線網絡卡驅動程式為最新版本。

 

  身處互聯網時代,每個人在互聯網上的一舉一動,都會留下「數碼足印」,建構成「大數據」。所以,無論有沒有發生這次「Zoom事件」,我們都必須要認清一個事實:維持網絡安全、保護個人資料是「修不完的功課」!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網絡安全 #私隱 #職場 #辦公室貼士 #Home office #視訊軟件 #Zoom #視像會議 #開會 #OL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