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08Text: Yoko Cheung

【UA結業】再見了UA!引入IMAX、關門曾有影迷悼念?5個UA戲院威水史

  疫情下戲院停業多個月,上月中才重開,觀眾們「餓戲」多時,接連數星期都有不少場次爆滿;正當以為戲院及電影業終能迎來曙光,今日(8日)卻傳來壞消息。在港開業36年的UA戲院,今日宣布受疫情及長期經營壓力,即日起全線結業。事出突然,令不少戲迷惋惜又一個集體回憶消失!

 

 

UA今在網站宣布結束本港36年來的業務。

(UA網站截圖)

 

  UA戲院1985年由紀愛華(Ira Dan Kaye)創立,曾是香港的龍頭電影院,在營業36年來致力為觀眾提升觀影體驗,不但是首間引入IMAX觀影體驗的戲院,多次在港掀起撲飛潮,亦是全港第一間「無障礙戲院」。即刻回顧UA戲院多個「威水史」!

 

1.本港首間多影廳戲院

 

  UA首間戲院「UA6」1985年落戶於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設有6間影廳,是亞洲最先引入美式迷你戲院模式的電影院。沙田UA戲院深受當區市民歡迎,1997年更擴充至10間影廳,曾一度是新界區最大型戲院。可惜2007年戲院突然圍板裝修,僅得兩個超迷你影廳維持服務,後因地契問題,工程多番擱置,居民一等就等逾10年。2018年UA沙田租約期滿結業,正式與沙田居民說再見。

 

2.首設電話及網上訂票

 

  疫情前時常用作買演唱會飛的Cityline購票通,原來是由UA在90年代開設,雖然經常在搶飛「緊急關頭」系統出現問題,或者長期顯示電話線路繁忙,因而惹來不少怨言,但在90年代而言是一項新嘗試,容許觀眾毋須排隊,透過電話及網上訂購戲飛,省卻不少時間。

 

3.引入IMAX曾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

 

  UA 2007年首次將IMAX巨幕技術引入香港,在MegaBox開設全港首間設IMAX巨幕的戲院,開創業界先河。當年適逢《蝙蝠俠:黑夜之神》上畫,電影部分場景在香港取景,吸引不少戲迷入場追看。翌年UA再下一城,在尖沙咀國際廣場iSQUARE開設第二間IMAX戲院,憑IMAX 3D版《阿凡達》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殊榮;後來在2015年成為IMAX全球平均單銀幕票房最高的院線。

 

 

UA為首間引入IMAX巨幕技術,曾憑IMAX 3D版《阿凡達》奪「全球最高票房影院」殊榮。

(網上圖片)

 

4.引入口述影像讓視障人士「看」電影

 

  除了致力提高觀眾的觀影體驗,UA亦用心打破電影界限,將電影擴至視障及聽障人士。UA在2018年推動本港「無障礙戲院」,以《逆流大叔》為試點,為港產片加設預錄的口述影像聲道,並在青衣及銅鑼灣戲院提供輔助器租借服務予視障及聽障人士,讓他們不再只是躲在家中看影碟,而是與大眾一樣入戲院「看」電影。

 

5.曾有影迷為戲院結業辦紀念活動

 

  UA曾輝煌一時,港九新界多個地標都見其蹤影,如銅鑼灣時代廣場、旺角朗豪坊、太古城中心、九龍灣MegaBox、尖沙咀iSQUARE、沙田新城市廣場等等。可惜近年UA多間戲院相繼結業或轉手,連人氣最高的UA朗豪坊、UA時代廣場都難逃一劫;當中UA時代廣場在2012年結業時,曾以全日$18戲飛酬謝影迷,大批影迷特意入場與戲院共度最後一刻。有影迷更在時代廣場外舉行燭光晚會,「悼念」UA結業。翌年以UA Cine Times回歸時代廣場。

 

  在今日宣布全線結業前,全港僅剩7間UA戲院,分別位於九龍灣MegaBox、淘大商場、銅鑼灣時代廣場、旺角MOKO、青衣城、大埔超級城及東薈城,其中UA原定今年進駐大埔超級城,可惜居民等不到其投入服務的一天,就要說再見了。

 

  UA戲院滿載港人回憶,或是電影啟蒙處,或是第一次約會場所,或是下課後消遣地……編輯尤記得第一次入戲院看電影,就是在UA太古,雖然當時坐在第一排,接近兩小時不斷抬頭看影幕辛苦得很,但仍清楚記得UA戲院內那震撼的立體音效、看到高潮處全場觀眾屏息靜氣的氣氛,那觀影體驗刻在腦海深處,埋下對電影的興趣。今日與UA一別,往後只能憑那一張張褪色的電影票,回味昔日與戲迷同笑同哭的時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電影 #UA戲院 #結業 #集體回憶 #IMAX #口述影像 #UA結業 #UA院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