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1Text: Yan Law

識聽弦外之音?懂包裝?你的「社交智商」有幾高?4個評估即Check SQ!同場加映:究竟AQ至ZQ是甚麼?

  IQ(智商)、EQ(情商)、AQ(逆商)大家都聽得多,更會視為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但為甚麼有人會說「IQ、EQ、AQ固然重要,欠缺SQ還是會差了一截」?「SQ將決定一個人是不是領導者」?到底SQ是甚麼?擁有高SQ真會在職場上更吃香?

 

  SQ(So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社交智商),是由心理學家Edward Lee Thorndike最早提出,指的是「能夠處理、了解人際關係的能力」,是需要透過後天培養及學習得來的。擁有高SQ的人,特別懂得觀察別人的言語和臉色,能夠正確解讀社交情境、對方的心思和情緒狀態,並能以適當的方式作出回應,所以這些人無論去到哪裏都會很受歡迎!有心理學家更指出,SQ在職場上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尤其領導人必須擁有高SQ才能更好地帶領一個團隊,所以說「睇SQ就知你是否成功領導者」絕不是信口開河!

 

(圖源:pixabay)

 

想知道自己的SQ高不高?大家可以從以下四方面評估一下:

 

1. 能聽出對方的「話中話」

 

  擁有高SQ的人,通常都很會察言觀色,能聽出對方內心真正的想法。畢竟有些人講話時不喜歡講得太直白,或者習慣繞一大圈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要,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很輕易就能聽出對方的「話中話」或「弦外之音」(透過觀察對方的眼神、表情、語氣、肢體動作等),甚至能製造機會讓他主動表達,讓他覺得自己的情緒、想法能被人所了解和被接納!恭喜你!你絕對是一個高SQ的人!

 

2. 很容易和任何人打開話題

 

  高SQ的人非常擅長聊天,無論身處任何群體,都很容易和任何人展開談話,談美食美酒、化妝護膚、髮型時裝、汽車名錶都可以!他不一定是因為很熟悉以上範疇才能打開話題,而是夠細心、能夠「就地取材」,把對方的妝容、髮型、衣著、喜好等,甚至是無意間提過的一件事,自然而然地聊了起來!

 

3. 不貿然去反駁對方

 

  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最大問題,很多時都與「價值觀不同」有關,這是因為每一個人的個性、生活經歷有所不同,以致價值觀出現差異而難以互相理解。面對這個「困局」,高SQ的人會選擇用開放的心態去傾聽對方,即使對方說的話他不認同,也不會貿然去反駁他,更不會先入為主地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4. 懂得提升自己的社交形象

 

  在社交過程中,「形象」很能展現一個人的性格和品味,甚至是內涵和修養。高SQ的人不但會關心自己的外在形象,更懂得提升自己的內在形象,所以他們很會把握機會展現出自己樂於欣賞別人、有行動力、能開得起玩笑等不同面向,也會避免做出任何有損形象的事(包括背後說人壞話、經常為小事發脾氣等)!

 

下頁睇 除了SQ,還有AQ—ZQ?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社交智力 #SQ #辦公室貼士 #人際關係 #社交智商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