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16Text: Yan Law

2021福布斯中國富豪榜|馬雲、馬化騰跌出三甲!農夫山泉鍾睒睒以4,244億元身家首登榜首!新首富咩來頭?

  2021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出爐啦!財經雜誌《福布斯》早前公布內地富豪榜名單,農夫山泉創辦人兼董事長鍾睒睒以4,244億元人民幣身家,首次登上榜首,成為中國首富!緊隨其後的就是,字節跳動(抖音母公司)創辦人張一鳴、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創辦人兼董事長曾毓群,分別以3,825億元及3,272億元身家排列第二、第三。至於大家最為熟悉的騰訊主席馬化騰(去年排名第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排名第一)則身家大縮水,雙雙跌出三甲,僅排第四、第五!

 

Read More:【叮噹馬頭】電池巨頭曾毓群一度超越李嘉誠變香港首富!潛力首富咩來頭?即睇呢5件事

 

2021福布斯內地富豪排行榜的前三甲,到底是咩來頭?即睇!

 

第一名:農夫山泉創辦人兼董事長鍾睒睒(身家:4,244億元人民幣)

 

  鍾睒睒這位新晉中國首富,在內地有「隱形富豪」之稱,皆因他行事非常低調,而且鮮少接受傳媒訪問,直至農夫山泉和萬泰生物於2020年先後上市,加上股價不斷創新高,才令這位幕後大股東鍾睒睒的巨額身家浮出水面!說回鍾睒睒本人,他和其他長於應酬的富豪不同,極少甚至從不參加企業家協會,曾形容自己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所以同行都戲稱他是「獨狼」!

 

  很多人好奇,為甚麼「獨狼」鍾睒睒能從去年第三位躍升至榜首,取代馬雲成為首富?到底他靠的是甚麼?旗下的產品定位清晰!宣傳推廣不吝嗇!農夫山泉以「天然水」起家,並以此作為其最大賣點,以凸顯它與其他主打純淨水的品牌之不同;同時配合廣告行銷戰,除創作創意宣傳口號包括「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又不時大搞跨界營銷(Crossover),以增加農夫山泉的潛在消費者!據不少網上資料顯示,農夫山泉在2017至2019年間的廣告及促銷費用開支高逾34億元,佔總收入5至6%!果然小財不出,大財不入!

 

農夫山泉創辦人兼董事長鍾睒睒(網上圖片)

 

第二名: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身家:3,825億元人民幣)

 

  抖音(海外版TikTok)推出以來,便廣受大眾歡迎,被認為是YouTube和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巨頭的最大競爭對手;去年在疫情帶動下,TikTok總下載量突破30億次,首次超越Facebook成為全球下載次數最多的非遊戲應用程式軟件!認真巴閉!

 

  雖然張一鳴在《福布斯》內地富豪榜「屈居亞軍」,但翻查資料,其身家在一年間漲幅達209%,「戰績」比鍾睒睒更強勁!作為字節跳動的創辦人,張一鳴的「發達秘笈」是甚麼?正是他懂得利用大數據!據了解,字節跳動成立之初就以「新聞農場」為概念,主力研究用戶閱讀和搜索的內容,並根據這些搜索的分類內容推出《今日頭條》,基於大數據和演算法,即使《今日頭條》沒有編輯團隊、不對內容做任何加工潤飾,只做內容分發管道,都已經可以讓用戶無論搜索甚麼關鍵字,《今日頭條》都會永遠出現在前面幾個搜索結果。據彭博社消息,字節跳動2020年廣告收入為1,831億元,其中抖音貢獻近60%廣告收入,位列第二是《今日頭條》,佔總收入的20%!

 

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網上圖片)

 

第三名:寧德時代創辦人兼董事長曾毓群(身家:3,272億元人民幣)

 

  大家對曾毓群這個名字可能不會太陌生,事關他曾以345億美元身家,一度超越長和系李嘉誠,成為香港首富!有指曾毓群之所以能在富豪榜上大步向前,與他持有的寧德時代股價飆升有密切相關;近年電動車熱潮在全球掀起,寧德時代作為全球前三大電池製造商,當然受惠非淺,該企管理層中的億萬富翁數量甚至超越了Alphabet和Facebook等美國科技巨頭!除擁有25%公司股份的創辦人曾毓群外,寧德時代的監事會主席、工程與生產總裁、早期投資人、總裁助理等人的身家均達到10億美元以上,難怪有人會稱寧德時代為新的富翁搖籃!

 

寧德時代創辦人兼董事長曾毓群(圖源︰寧德時代網站)

 

  去年位列頭兩位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騰訊主席馬化騰,今年身家大縮水,雙雙跌出三甲。其中馬化騰的身家比去年少521億,以3,162億元排名第四;馬雲的身家更由4,377億元大幅跌近4成,減少1,703億元,最終以2,673億元位列第五。

 

  至於排名第六至第十的內地富豪,依次為社交電商拼多多創辦人黃崢(2,132億元)、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何享健家族(2,067億元)、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家族(1,996億元)、網易創辦人丁磊(1,932億元),以及順豐控股創辦人王衛(1,855億元)。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馬化騰 #字節跳動 #張一鳴 #寧德時代 #騰訊 #曾毓群 #阿里巴巴 #福布斯 #馬雲 #內地富豪 #中國首富 #農夫山泉 #鍾睒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