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03Text: Ariel Chan

Collins Dictionary WOTY 2021 |「NFT」成年度字!使用量增逾百倍!仲有邊啲字上榜?潮語「cheugy」你識唔識?(附完整名單)

  每逢年尾,編者都會期待不同機構公布Word of the Year,因為可以順道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大事!最近,英國的Collins Dictionary就公布了2021年的10大年度字,榮登榜首的竟然是「NFT」!而且,跟往年不同,今次的年度字不再圍繞疫情,反而有3個與科技相關的字上榜,立即睇睇上榜的單字啦!

 

年度關鍵字之首︰NFT

 

  成功擊敗疫情,成為2021年度字的就是「NFT」(Non-fungible token),即是「非同質化代幣」!據Collins Dictionary所指,「NFT」在過去一年的使用量上升了超過110倍之多,連詞典都指增幅是不太尋常。不過編者就絕不意外它會成為年度字,事關這個熱潮席捲全球,各種東西都透過NFT來進行交易,今年幾乎無處不在!

 

  如果你不太清楚甚麼是NFT的話,就可以看看Collins Dictionary的官方定義「一種在區塊鏈上註冊的獨特數位證書,用以紀錄藝術品或收藏品等資產的擁有權」。

 

(Collins Dictionay網站截圖)

 

#2 Metaverse 

 

  除了NFT,另一個爆紅的話題一定是「Metaverse」(元宇宙),Collins Dictionary定義為「強調虛實整合的3D虛擬世界」!要追溯這股熱潮,似乎自Facebook公司改名為「Meta」之後,陸續有不同行業都宣布踩入元宇宙的世界,好像是Nike、Gucci、Microsoft等等,到底元宇宙會發展到哪一個地步?我們一齊耐心觀察一下吧!

 

#3 Crypto 

 

  如果說去年的世界都被疫症騎劫的話,我就會說今年整個世界都充斥「科技」的話題!除了商業模式悄悄地上演了一場改革之外,我們的交易模式都迎來改變,傳統貨幣的地方似乎都被「Crypto」(cryptocurrency)加密貨幣衝擊。你又了唔了解加密貨幣如何運作?

 

#4 Double-Vaxxed 

 

  「你打咗針味?」疫情至今快2年仍沒結束,今年出現的字彙就不再關於Covid本身和應對疫症的措施,我們都進入了新的階段——打兩針疫苗!到目前為止,香港更開始進入了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階段,不知道下年的年度字又會否出現「triple」、甚至是「quadruple」?

 

(圖片來源︰pexels)

 

#5 Pingdemic 

 

  另一個跟疫情有關的就是「pingdemic」!這個單字是由「pandemic」(大流行)和「ping」(簡訊通知),意思即是指由疫情通知訊息所引起的混亂。

 

#6 Hybrid Working

 

  疫情不但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就連職場工作模式都有不少改變!由以往的Work From Home,不少企業都開始實施Hybrid Working Model,即是混合工作模式,員工可以部分時間在家工作,部分時間就回辦公室上班,變得更靈活!不知道這種模式會否成為長遠的職場新常態呢?

 

下頁睇其餘4個年度字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Collins Dictionary #NFT #元宇宙 #加密貨幣 #Crypto #Metaverse #double-vaxxed #混合工作模式 #hybrid working #climate anxiety #pingdemic #氣候問題 #Neopronoun #新代詞 #外國潮語 #攝政時期 #cheugy #Regencycore #CollinsWOTY #十大年度字 #WOTY #年度字 #2021回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