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14Text: Christy Yiu

退休指數|「2022香港退休開支指數」出爐!升幅達17.4%!退休後每月開支要咁多?儲夠幾多錢先可以退休?

  打工仔忙碌一生,為的就是儲夠錢退休;不過,你又有沒有計過要儲夠多少錢才足夠將來的退休生活?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最近就公布了「2022香港退休開支指數」,以退休⼈⼠每⽉開⽀推算了香港人的基本退休儲備!究竟想無憂無慮安享晚年,要儲幾多錢先得?

 

退休人士每月平均開支$13,465,儲夠$400萬才可退休!

 

  有關研究機構早前以電話訪問形式收集了香港約300位退休人士的生活開支數據,分析香港人退休財務生活的真實面貌。調查發現,2021年錄得的指數較2020年升幅達17.4%;而2021年受訪者的平均每月基本真實開支為$13,465元,較2020年的$11,467元增加近$2,000元!

 

  而在退休儲蓄方面,學會假設60歲退休及壽命至 85歲,以平均每月基本開支$13,465元推算,並排除通脹等因素,估計市民需要至少$400萬元儲備才足以過理想的退休生活!

 

(圖片來源:unsplash)

 

疫情緩和增加開支升幅?消費券都關事?

 

  調查指,退休人士在家庭服務、供養家人、外出用膳等類別的開支升幅最大;面對指數大幅上升,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歸納出3大原因,分別是基本食品(尤其是新鮮蔬菜及肉類)價格大幅上升、疫情緩和刺激市民外出用膳及消費意慾,以及政府消費券的蝴蝶效應。

 

被動收入的重要性?

 

  除了退休儲備,不少人都會在退休後仍然有被動收入!可惜調查發現港人退休收入比例不理想,報告指,有愈4成受訪者的退休收入不及退休前的一半,他們的被動收入亦偏低,主要依靠個人儲蓄和強積金。而退休生活素質方面,逾8成有透過投資來支持退休支出的受訪者滿意退休生活,高於整體水平,可見退休滿意程度與被動收入成正比!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指,雖然退休生活也是豐儉尤人,但客觀數據能反應出現時香港實際狀況。所以不論收入、年齡、家庭狀況,還是及早開始策劃退休方為上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香港退休開支指數 #職場 #退休生活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數據 #安享晚年 #退休儲備 #退休⼈⼠ #退休生活開支 #財務生活 #退休 #理財 #儲錢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