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21Text: Yan Law

傳Cartier改合約轉「私佣制」、底薪減至1.5萬!打工仔只能就範?決定去留前先問自己4個問題!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零售業大受影響,名店更是門堪羅雀。早前有傳人氣奢侈品牌卡地亞(Cartier)將要求員工簽新合約,內容涉及前線員工底薪由3萬減至1.5萬、佣金制度由「公佣制」改為「私佣制」,惹來員工不滿!

 

  有傳媒向卡地亞(香港)查詢,獲卡地亞回覆表示,公司一直設有既定機制按市場情況及公司策略檢視員工的薪酬組合,以確保品牌的競爭力;並澄清固定底薪其實較之前增加,而且佣金不設上限,奉行多勞多得的原則。卡地亞指,相關更新將會在8月1日推行, 已按法例等要求給予充分時間(14天)讓員工仔細考慮是否接受。如果員工選擇離開,公司會依照香港勞工法例,再按個別同事的情況(例如年資)作出適當及合理的賠償,包括長期服務金、按比例給予的獎金及佣金。

 

(《IT狗》劇照)

 

  勞工處亦有留意有關事件,並表示已提醒僱主,如果無可避免要考慮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必須事先要取得僱員同意,避免引起勞資糾紛。因為根據《僱傭條例》「僱傭保障」部分,僱主不可以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如果僱主單方面改合約,有可能被認為是「不合理更改僱傭合約條款」,甚至構成「變相解僱」!既然如此,受影響而不願乖乖就範的打工仔到底要怎樣做?

 

在更改合約條款生效後3個月內,向僱主發出書面通知!

 

  根據《僱傭條例》,如果僱員遭僱主「不合理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可於更改合約條款生效後3個月內,向僱主發出書面通知,書面通知沒有特定格式,只需向僱主提出補救申索即可!如果僱主收到書面通知後,仍堅持實行新合約條款,便會構成「變相解僱」,僱員可視作已被解僱,且可依照法例去追討應得之解僱補償!

 

  不過並非人人都想採取法律行動,畢竟職場講求好來好去,尤其考慮到近年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失業人數屢創新高,故大多數打工仔都不求升職加薪,只求不被剝削、保住飯碗!在這樣的情況下,打工仔又該如何面對「減薪」和「自願離職」的兩難抉擇?

 

【減薪VS自願離職】1. 你有多大議價能力?

 

  決定「自願離職」前,首先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可以有多大的議價能力?」除工作經驗和技能外,有沒有持續進修也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畢竟持續增值自己、保持職場競爭力,才能為自己開創更多就業出路!

 

【減薪VS自願離職】2. 家庭經濟負擔有多重?

 

  離職(甚至「裸辭」)本來都不是甚麼新鮮事,不過在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下,貿貿然離職絕對不是件好事!尤其你是肩負家中經濟重擔者!

 

【減薪VS自願離職】3. 行業是否有前景?

 

  撇開個人因素,有一點值得問的是:「行業是否有前景?」舉個例,如果你從事航空業,並且你預見未來一年仍然「無得飛」,的確早走早著數!

 

【減薪VS自願離職】4. 公司是否有倒閉危機?

 

  最後一點,也是相對重要的一點。就算你願意減薪、與公司共渡時艱,也要衡量一下「公司是否有倒閉危機?」畢竟在疫情期間,有不少公司毫無先兆地倒閉,打工仔分分鐘連長期服務金等基本權益都無法追討。想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留意公司有沒有準時出糧,一旦發現拖糧,或許就是公司的資金流轉出現問題!

 

註:以上資訊僅作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形式的法律意見。如有任何法律需求,請尋找專業律師諮詢!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減薪 #卡地亞 #打工仔 #Cartier #僱傭合約 #勞工處 #辦公室貼士 #僱傭條例 #職場 #自願離職 #家庭經濟負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