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7Text: Yan Law

千萬別深交!7種最惹人厭的「極品同事」:搶功勞!怨婦上身!表裏不一!你公司有這樣的人嗎?

  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脈從來都是需要刻意而認真經營,尤其人在職場,可以倚靠的對象就只有同事了,如何與他們融洽相處絕對是一門學問!然而同事雖多,「神隊友」卻很少,最怕是不小心惹上惡劣小人,隨時令自己的工作甚至生活變得一團糟!倘若大家遇到以下這7種人,記得快快遠離,免得激氣!

 

【最惹人厭的7種「極品同事」】1. 只專注個人需要

 

  同事之間互相幫忙是好事,但有些人卻會把「自己的事」當成「同事的事」,表現出一副天經地義的樣子!一旦你滿足了他的需求,他幾乎就會馬上向你提出其他請求,就像滾雪球一樣,對方需要你幫忙的事只會愈來愈多,結果變成「你幫佢打工」!到你有事要請求幫忙時,他卻會以「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要放工了」等各種理由推搪,要求你自己的事自己做,甚至直言「幫你係人情,唔幫你係道理」!

 

【最惹人厭的7種「極品同事」】2. 挑撥離間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這是避免不了的事,但我們可以選擇遠離那些搬弄和製造是非的「是非人」,免得被他捲入口舌之爭,搞得人心浮氣躁!即使他主動來撩你說話,甚至將是非當人情賣,記得、記得、記得要以溫和但肯定的語氣表示拒絕聆聽,如果他不顧你意願而繼續說是非,就以「不理」、「不傳」的態度處理,以免是非因自己而進一步擴大開去。

 

(《鬼同你OT》劇照)

 

【最惹人厭的7種「極品同事」】3. 怨婦上身

 

  工作量太大、工時太長、上司難溝通……香港打工仔的壓力像山一樣大!想排解負面情緒?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向同事訴苦,夠晒同聲同氣嘛!不過訴苦還訴苦,如果對方經常怨婦上身,為了點小事就整天喋喋不休,實在惹人煩厭!大家遠離為妙,避免吸收過多的負能量!

 

【最惹人厭的7種「極品同事」】4. 搶功勞

 

  辛辛苦苦度到條好橋,再加班熬夜將之妥善實行,更不負眾望取得好成績……沒想到同事竟搶先一步向上司邀功,還有甚麼可以比這事更令人生氣!職場上甚麼人都有,就數這些愛搶功勞的人最討厭,有網民更形容「搶功勞」就像出軌,只有零次和無數次,所以奉勸大家一句,記得帶眼識人!

 

【最惹人厭的7種「極品同事」】5. 表裏不一

 

  常言職場無真友誼,就算不把真心掏出來做朋友,最起碼不要做表裏不一的「偽人」!如果你在職場上遇到這些「說一套、做一套」的人,一定要遠離,因為這些人再笑容可掬、表現得很為你著想都好,很有可能只是暫時把你當成朋友而已,而你永遠都不知道他在背後究竟打著甚麼算盤!

 

(《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劇照)

 

【最惹人厭的7種「極品同事」】6. 公私不分

 

  遇到能夠成為朋友的好同事,大家拍住上當然很好,但這樣是否就不會出現問題?不!這時候更要小心,不要讓自己和對方陷入「公私不分」的危險處境!一旦自己或對方本著「我們這麼friend,你就不該爲難我,即使做錯了事,也該罩著我才對」的心態去工作,最終只會造成不公平和傷害!所以要記住了,職場一大守則:公私分明!

 

【最惹人厭的7種「極品同事」】7. 開口借錢

 

  講錢傷感情,先不論借多借少,光是想到有同事向自己開口借錢,總覺得關係會變得複雜起來!如果拒絕的話,既怕對方感覺不舒服,又怕會被對方埋怨不夠意思;答應借錢的話,則怕對方一借無回頭,加上同事之間似熟非熟,催同事還錢分分鐘比催朋友還錢更難搞!與其煩惱這些事情,不如盡量避免金錢來往!至於有同事偶爾忘記帶錢,向你借錢來吃午餐或搭車,都是可以接受的,但記得不要讓它變成常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辦公室貼士 #人際關係 #同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