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25Text: Christy Yiu

人工趨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出爐!中小企加薪幅度跑嬴大公司、IT業?2023年平均加薪幅度咁多%!咩行業最吃香?

  一年容易又年尾!各位打工仔除了要為年尾花紅拼搏,亦是時候檢視一下自己的人工有否追上薪酬趨勢!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近日就公布了最新出爐的「2022 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發現本港打工仔的平均加薪幅度為3.5%,創疫情以來新高!至於不同工種表現如何?下年預計的加幅又會是多少?即睇!

 

細公司加薪最多,高達3.9%!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於今年1月至9月期間進行了「2022 年薪酬趨勢調查」,當中一共訪問了178間機構及企業,分別來自 12 個不同行業,涵蓋逾 12萬名全職受薪僱員。結果發現,多達96%的機構於本年有加薪,當中小型企業(不足 500名員工)平均加薪幅度最高,平均高達3.9%!而中型企業(500 至1000名員工)平均加薪為3.6%,大型企業(多於1000名員工)的平均加薪最少,只得3.4%。

 

 

IT業繼續成大嬴家?

 

  就不同行業而言,「電訊、多媒體及資訊科技業」、「銀行及金融服務業」及「會計、專業及商業服務業」的加薪幅度最大,高達9.8;而社會服務、非政府組織、慈善機構等加薪幅度則為最低,只有2.5%。至於醫療業、製造及貿易業的加薪幅度亦不似預期,只有2.9%。

 

  那麼企業究竟是根據甚麼因素決定薪酬調整幅度?調查收集了不同企業的意見,並整合出三大決定性因素。「業績表現」今年繼續位列首位,而「市場/競爭對⼿的薪酬調整幅度」則較往年上升一位,排名第二,而「僱員個人表現」繼續位列第三名。

 

  人工加幅不似預期,打工仔自然希望轉工!不過人人都都想轉行,究竟轉哪一行才最吃香?學會會長孔于人表示,現今社會依賴「自動化」處理事務,IT、數碼科技相關的行業會比較吃香;同時精算、生物科技等行業由於需要極高的專業知識,所以亦是較為高人工的行之一。

 

2023年最吃香職業:

 

1.    多媒體

2.    數碼轉移

3.    IT

4.    精算

5.    生物科技

 

2023年平均加薪幅度3.6%!

 

  暫時未打算轉行的你,最想知一定是下年加幾多人工!是次接受調查的178問企業中,有117間提供了2023年薪金調整預測,其中 68%機構表示將於明年為僱員加薪;12%機構預期會凍薪,餘下的 20%機構未決定來年會否調整薪酬。調查顯示,展望 2023 年平均加薪幅度為 3.6%,咁多位打工仔又點睇?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薪酬趨勢 #加人工 #平均加薪 #加薪 #花紅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 #2022 年薪酬趨勢調查 #IT #多媒體 #會計 #精算 #銀行 #金融 #生物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