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01Text: Yan Law

江澤民逝世|怒斥香港記者「Too simple」!被亞視誤報死訊!江澤民與香港的4件事,你知道多少?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昨午在上海病逝,終年96歲。中共中央委員會、國務院等昨發出「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指江澤民因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在上海搶救無效逝世;又提到江澤民是中國共產黨、解放軍、中國各族人民公認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也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他一直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實現香港、澳門順利回歸,其逝世對全國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2022年11月30日於上海病逝,終年96歲。

 

  雖然江澤民早於2002年卸任中共總書記、2005年退任中央軍委主席,但一舉一動仍備受矚目,尤其是他近年屢傳身體欠佳,最後一次亮相已是2019年國慶70周年大會,在攙扶下與習近平、胡錦濤前往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儀式,當時已再度引起外界關注他的健康狀況!回顧江澤民主政的十三年,期間最令他驕傲的是,以國家主席的身分見證香港回歸,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江澤民與香港淵源深厚,以下關於江澤民與香港的4件事,你知道多少?

 

【江澤民逝世】1. 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

 

  必須要提的第一件事,就是亞洲電視曾於2011年7月6日誤報江澤民死訊。當時亞視在未有官方或江澤民親人證實下,搶先獨家報道江澤民死於肝腫瘤,更將台徽一度轉為灰色,翌日遭新華社發稿駁斥稱是謠言,中聯辦事後亦批評亞視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對此表示極大憤慨,同日亞視撤回有關報道並發聲明致歉。

 

  「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發生後,廣管局共接獲45宗不滿亞視的投訴,考慮證據後裁定亞視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罰款30萬元。

 

【江澤民逝世】2. 回歸前夕親筆題「香港明天更好」

 

  在香港回歸前夕(1997年6月18日),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曾親筆題字「香港明天更好」,表達對香港的祝福和期許。至今歷任行政長官都將這幅題字置於禮賓府大廳。

 

(圖源:Ken Marshall/flickr

 

【江澤民逝世】3. 斥香港記者提問「幼稚」

 

  再數江澤民讓香港人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就是2000年董建華上京述職時,香港記者張寶華追問中央是否「欽點」董建華連任,江澤民主動走近並怒斥「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太簡單,有時幼稚無知」),最後更直接用一句「I am angry」來表達自己的憤怒。

 

【江澤民逝世】4. 曾4次訪港

 

  江澤民與香港淵源深厚,任內曾4次訪港,期間更以廣東話與市民親切交談。第一次是1997年7月1日,江澤民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身分來港見證主權移交,同時出席香港特區成立慶典。第二次是香港回歸一周年,即1998年,當時香港正遭遇亞洲金融風暴衝擊,江澤民讚揚特區政府施政有方,穩健處理內外事務,特別在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對香港的衝擊卓有成效,並鼓勵香港一定能夠渡過這個難關。

 

  江澤民第三次和第四次訪港,分別在2001年和2002年,先是出席在香港舉行的「財富全球論壇」,後是主持慶祝香港回歸五周年暨特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江澤民在典禮上致辭指,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面落實,證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特區政府具有駕馭複雜局勢的智慧和能力,香港人是完全能夠治理好香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江澤民 #香港回歸 #共產黨 #中國領導人 #解放軍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名人 #前國家主席 #香港 #一國兩制 #三個代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