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08Text: Yan Law

渣打信用卡爆大規模盜用危機!有人被連續碌卡19次?一定要報警備案?9招預防「被簽賬」!消委會:善用「防騙視伏器」!

如何避免信用卡被盜用?

 

1.    設置安全性高的帳號密碼
雖然記密碼(尤其高強度密碼)是一件難事,但為了預防信用卡被盜用而有所損失,最好設定一個比較長而複雜的帳號名稱和密碼,譬如:一組密碼應包含數字、字母及特殊字符;大小楷英文字母;最少有8個字元。千萬不能以名字、地址、電話號碼、身分證號碼或生日日期作為密碼。

 

2.    在信譽良好的商號使用信用卡
只在信譽良好的商號使用信用卡,而且以信用卡付費時,應小心觀察整個交易過程,確保信用卡不會移離視線範圍外,以被抄寫信用卡資料或「亂碌卡」。當交易完成後,亦要核實賣方退回的是否原有的信用卡。

 

3.    使用值得信賴及認可的網站
在互聯網以信用卡訂購貨品或服務時,應只使用值得信賴及認可的網站,譬如可留意網址是否以「https」開頭、網址前端是否有一個「掛鎖」的符號,兩者均意味著傳輸資料獲得加密保護。同時應查閱網站的私隱和保安守則,以確保網站安全。此外,在互聯網訂購貨品或服務後,一定要退出登記。

 


(圖源:unsplash)

 

4.    利用一次性密碼驗證
申請使用「一次性手機短訊驗證碼(SMS OTP)」,當進行網網時,需待銀行發出專用的「一次性密碼」,並輸入作雙重認證後,才可授權付款。

 

5.    網購時不要使用公共WI-FI
切勿貪方便使用公共Wi-Fi(尤其是沒有密碼保護的Wi-Fi)進行網購,或登入任何金融網站或應用程式,畢竟公共Wi-Fi的安全性較低,很可能被連上同一個公共Wi-Fi的駭客竊取到你的信用卡資料。

 

6.    切勿將信用卡交給其他人
切勿將你的信用卡或包含信用卡資料的其他文件,交給其他人,即是對方是你的家人或朋友。

 

7.    可使用RFID防盜銀包或卡片套
隨著「零接觸付款」日益普及,有不法分子便開始利用RFID閱讀器,隔空竊取信用卡、八達通,甚至身分證裏面的重要個人資料。所以近年愈來愈人選用RFID防盜銀包或卡片套,以防具RFID/NFC/PAYWAVE功能的信用卡資料被盜。

 

8.    定期檢查信用卡月結單
養成定期檢查信用卡月結單的習慣,小心核對每項簽賬(事前最好保留所有信用卡的客戶存根)。當棄置月結單及信用卡的客戶存根時,必須徹底切碎或撕碎,使任何人都難以從中獲取個人或交易資料。

 

9.    善用「防騙視伏器」
消委會提醒,大家亦可善用香港警務處的「防騙視伏器」(https://cyberdefender.hk/scameter/)搜尋可疑的網絡陷阱,只需要在「防騙視伏器」輸入相關平台帳戶名稱或號碼、收款帳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網址等,就可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消費者委員會 #防騙視伏器 #理財 #渣打銀行 #消委會 #實用資訊 #渣打國泰萬事達卡 #渣打信用卡 #渣打銀行信用卡 #詐騙 #網絡安全 #碌卡 #RFID #信用卡 #信用卡月結單 #信用卡盜用 #一次性密碼 #防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