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6

張婉婷《給十九歲的我》急煞停!3主角親揭被公映、被勸簽同意書!李慧詩被客串?用錢製造場景?一文睇清英華女校紀錄片攝製4大爭議!

  備受爭議、由張婉婷執導的《給十九歲的我》將於今日(2月6日)起暫停公映。

 

  歷時10年製作、由張婉婷執導、記錄英華女學校重建過程和學生成長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上周四(2月2日)正式公映,惟在公映前一個多星期,坊間已有不少聲音指,《給十九歲的我》的拍攝及剪輯手法值得商榷,帶起對紀錄片倫理問題的關注。及至上周六(2月4日),有傳媒刊出《給十九歲的我》受訪女學生之一王卓聆(阿聆)的萬字文,指她由始至終都不同意《給十九歲的我》作公開放映,認為公映是不尊重其意願;另一女學生佘麗薇(阿佘)亦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最初亦反對公映,但覺得無得討論和不想浪費太多時間,所以最終選擇妥協。事隔一日,曾於《給十九歲的我》其中一幕亮相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亦在個人社交平台發文控訴。李慧詩重提2016年接受張婉婷訪問一事,形容當時「發問的內容很古怪,跟比賽完全沒有關係」,卻也以為是慣常的傳媒訪問,惟張婉婷事後亦未獲其同意便將影片剪入《給十九歲的我》,結果自己「被通知」成為電影的一部分,指事件令她「氣在心頭」,她不會亦不鼓勵他人觀看。《給十九歲的我》風波愈演愈烈,導演張婉婷昨日(2月5日)出席嘉禾黃埔謝票場時表示,《給十九歲的我》將會暫停公映,以待各方釐清事件。

 

(《給十九歲的我》劇照)

(《給十九歲的我》劇照)

 

  《給十九歲的我》由未上映已有強勁口碑,更獲得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大獎」,最終卻落得被網民鬧爆沒有尊重學生意願、「食人血饅頭」,甚至要求要無限期停止公映的下場。到底中間發生過甚麼事?即睇《給十九歲的我》由開始拍攝至公映後的爭議!

 

《給十九歲的我》爭議1:未獲得學生本人同意便公映

 

  由張婉婷執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本為記錄英華女校重建,後來變成記錄6位女生(包括阿聆、阿佘、香港小姐、馬燕茹阿雀及Madam)從中一到19歲的十年成長故事。惟《給十九歲的我》正式公映僅2日,阿聆和阿佘便透過傳媒表達其對紀錄片拍攝倫理的質疑,指兩人都曾反對電影上映,惟校方未有好好處理。

 

  其中阿聆更親自撰寫萬字文,強調「由始至終都不同意《給》(《給十九歲的我》)以任何形式進行公開放映,亦在知情後盡最大努力清晰反映予校方和張導演」、「公開放映並非我意願」,惟其意願並未得到重視及尊重。阿聆亦提及,校方及攝製團隊亦未有給予她觀看任何片段的機會,並在沒有知會各主角的情況下把final cut片段送往電檢,及至她得悉《給十九歲的我》或會對外放映,因而要求導演把其相關片段全數剪走,卻被導演以final cut已通過電檢為由拒絕。阿聆在其自白中更直接引用校方錄音:「千萬不要覺得我們(校方及攝製團隊)是刻意bypass你,因為沒有可能的,6個參與者就是要6個consent」,質疑對方未有獲得其同意便將紀錄片公映的合理性。

 

  至於阿佘亦表示曾經反對公映,因為對方一開始說只是「for private screening,或者在校內的內部放映」,但後來考慮到「加上如果套戲一定要上映,不知當初簽那份東西有沒有法律效力,如果要打官司我一定是不懂這些的,會覺得無得討論和不想浪費太多時間」,所以只好同意。

 

  來到今日(6日),輪到已移居美國的「香港小姐」江冰瀅開腔,在其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指,雖然她在電影公映前曾簽署同意書,但「當時拍攝隊嘅意思就係所有人已經簽咗名,剩係得我末簽,所以我無諗過背後有咁多嘢嘅情況之下,我就將呢一個同意書簽咗。」

 

(截圖自「香港小姐」江冰瀅Instagram story)

 

  至今張婉婷今早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指,對阿聆的萬字文感愕然,但亦有向阿聆致歉,「對佢受到嘅困擾,我非常之唔好意思,我對佢唔住。」但張婉婷強調,今次爭議可能存在誤解,因為開拍前學生家長已簽署同意書,當中列明紀錄片可在戲院或不同媒體公映;到片中女生讀中五、中六時,她亦曾提及有發行商有興趣發行,當時阿聆亦在場,故認為她接受發行。即使後來阿聆提出對公映有保留(但可以做包場或電影節),但因為在包場放映的半年後,阿聆父親曾告之其女兒情緒已平復,加上阿聆父母及弟弟曾出席「感恩大會」以示支持,故認為阿聆已解開心結,事件亦已圓滿結束。

 

  但有大律師提醒,學生在學時曾由家長簽署可以公映的同意書並非合同,故可以隨時以書面形式撤回,不是簽署後就是「賣身契」。此外,當學生十八歲成年後,亦應簽署另一份的同意書,以同意拍攝團隊可以拍攝十八歲以後的生活情況。

 

網上流傳一張疑似是英華女學校當年的「紀錄片拍攝事宜同意書」截圖。

(網上圖片)

 

下頁睇《給十九歲的我》其餘3大爭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小薯茶水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李慧詩 #紀錄片 #張婉婷 #香港電影 #給十九歲的我 #拍攝倫理 #傳媒倫理 #網上熱話 #私隱 #受訪者權益 #導演 #電影 #英華女學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